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代表献计,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2021年05月27日 07:16: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梁亮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欣如 梁亮)实现共同富裕,群众的关注点和呼声是什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应当如何发力?5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部分省人大代表座谈会,12位省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心得,围绕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制度保障必不可少,完善立法是当务之急。”省人大代表、上海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沸指出,我省已出台《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具有先导意义的地方性法规,有力激发了民营企业活力,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等还有待健全,建议我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领域立法,通过法治手段帮扶低收入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共同富裕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我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十多年,见证了数字化改革为社会治理注入无限可能。”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首南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怡建议,社会治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打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让社会治理直接联结广大人民群众,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议通过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均衡发展。”“建议将教育公平纳入共同富裕建设重要议程。”“建议进一步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代表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公共服务、精神文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见。这些建议都被一一记录,将与其他代表建议一起,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参考。

  近期,省人大常委会问需于群众、问计于代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在全省范围开展走访服务选民活动,通过代表联系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接下来,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托代表履职APP、网上代表联络站、网络交流群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需求和期盼,引导全社会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献良策、作贡献。


标签: 公共服务;民营企业;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代表献计,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