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正式上线
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可扫码监管
2021年06月01日 07:29: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王玉宾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王玉宾 通讯员 市闻) 数字化改革正为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加上一道保险。5月31日,“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作为浙江省又一项数字化改革成果,该系统打通了特种设备生产、施工、使用、检验、监察等各个环节,标志着浙江省特种设备从人防监管模式迈入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作为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大省,浙江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已达157.2万台(套)。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瓶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是重中之重。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通过该系统,对一台电梯进行了监管——

  通过系统,可以直接查看电梯制造企业的许可信息,并通过视频接入功能浏览企业实时工作状态,从源头监管生产流程;点击出厂检验,电梯产品合格证、型式试验报告等内容呈现在眼前;通过电梯专属的二维码,可以直接获取该台电梯准确、完整的信息。

  据了解,“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打造了全省统一的特种设备数据库,设计了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公共服务、风险预警、检索分析等5个功能模块,囊括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八大类特种设备,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全周期线上线下协同监管。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加快“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的扫码应用等功能开发,争取在6月30日前实现经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的在用特种设备赋码全覆盖,同时指导特种设备维保、使用单位和检验机构、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人员按需应用。


标签: 浙江省;市场监管;检验;数字化;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可扫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