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前4月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
2021年06月02日 08:01: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谊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谊) 6月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4月,浙江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771人,挽回经济损失8.8亿元。

  近期,浙江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出现了上升幅度趋缓、案损金额小幅下降的态势。但警方通过案情分析发现,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更新,打击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大案出现“犯罪方式数字化、洗钱方式虚拟化”的新趋势。有些受害群体的防骗意识薄弱,特别是90后、80后群体,已成为主要的受骗人群。

  警方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主要为网购退赔、网络贷款、刷单兼职、“杀猪盘”等四类。但犯罪分子与受害者的通联渠道有新的变化,除了利用微信、QQ等主流社交软件建立联系外,陌陌、soul等社交软件以及部分婚恋平台的引流比例在增加。据统计,今年百万元以上被骗案件中,大专以上学历受害人占54.6%。警方提醒,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能有“以钱生钱、赚快钱、发大财”的投机心理。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形势,加强打击专业力量,拓展打击思路,强化科技赋能,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强化源头治理,构建全社会反诈格局,铲除电信网络诈骗赖以生存的土壤。

  会上,省公安厅还公开通缉了50名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公开惩戒100名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检举。


标签: 警方;诈骗犯罪;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业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