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人文之美推动精神之富足
2021年06月09日 07:13: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正日渐清晰。绘好这幅气势恢宏的图画,绝不能缺少文化共有、精神富足。围绕文化共有,构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体制机制,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自觉。

  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吹响了加快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的号角。工程启动以来,全省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总目标,搭建了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四梁八柱”,文化之花在浙江大地竞相开放,人文之美使浙江儿女精神富足。

  以文树人

  引领社会新风尚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精神富足是共同富裕的目标,富足的精神力量,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不竭动力。

  6月5日,嘉兴南湖红船旁,经过全面改造提升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带来了全新打造的“红船起航”主题展。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史为脉络,令人深切感悟百年党史,重温伟大红船精神。

  信仰如灯,照亮精神之火——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不仅为浙江人提供了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激励,更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凝聚起创业创新的精神力量。

  浙江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传承弘扬先进文化的红色基因、精神密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率先开展“最美创建”,率先开展“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营造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正气充盈、温暖如春”的最美风尚。

  文化立心,铸造时代之魂——2021年,《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理论研究成果发布;《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持续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溯源新思想”论坛、红船论坛等系列论坛品牌,“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我在之江学新语”等主题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文明实践,建设成果丰硕——我省积极培育文明实践品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升级为2.0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亮点纷呈,基层文化阵地功能更齐、品质更优、效能更高。全省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804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5万余个。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成为首个设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省份;健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培养时代新人。

  以文兴业

  文旅融合添活力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关键在于改革突破争先、在于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在浙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如今的之江大地,文化因旅游更富活力,旅游因文化更显魅力。文旅产业的飞速发展,正成为浙江做大经济“蛋糕”的一个巨大增量,为推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大运河(浙江)文化带铺开“活化”的文化地图,之江文化产业带集成多个百亿能级产业集群聚势腾飞,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逐梦“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文化的力量正全面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而这,绝非浙江文化产业的全部。

  黄金旅游带,有了诗意的加持——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和浙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正加速建设。

  千年文脉,有了崭新的传承——深入挖掘上山遗址、河姆渡遗址、良渚古城遗址等丰厚历史遗存,文明之源大遗址群建设,正助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红色根脉”,有了更适应时代的表达——实施100项重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打造2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党百年之际,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焕发新的活力。

  看清来路,才能阔步前行。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省政府印发《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库在建项目106个,实际完成投资55.42%。

  “浙江始终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和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项重大任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1+1>2’的效应,不断把浙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以“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样板地”为目标,更加有效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更加有力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文惠民

  城乡一体更均衡

  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的核心领域。

  白天,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汲取知识的养分;晚上,《温州三家人》等一大批浙产电视剧在央视和各大卫视热播;周末回到乡镇,享受一场送戏下乡的精彩演出,或走入文化礼堂“赶集”……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这样的品质文化生活,已逐渐成为浙江人的常态。

  精品创作,标注文化发展的高度——近年来,大量与时俱进、与民同心的浙产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大浪淘沙》《精神的力量》《功勋》……国家广电总局10部建党百年重大主题重点电视剧项目中,有5部是浙产剧或由浙江参与创作;歌剧《红船》、越剧《核桃树之恋》等4部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四期共100件作品即将整体亮相。

  文化服务,衡量文化繁荣的广度——我省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均等化发展,高质量推进区域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目前已全面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拔地而起。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之江文化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呼之欲出;浙江自然博物院核心馆区、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等文化场所高标准建成;颇具地方特色的大剧院、非遗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一一亮相,成为基层百姓乐享文化盛宴的新舞台。

  均衡发展,彰显文化建设的温度——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正在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会客厅”。据统计,2015年以来,浙江建成图书馆103家、文化馆101家、博物馆366家、综合文化站1365个。全省还建有456家城市书房和100多个文化驿站。从省到村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完善。

  线下紧密合作,线上数字赋能。我省通过成立省域范围内的图书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博物馆联盟,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和服务质量提升。文化资源通过各种联盟,如水一般在城与城、乡与乡、城与乡之间频繁流动。“信阅借书”“你选书我买单”机制和“点单”“订单式”等个性化服务模式,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精品“云”畅想。依托数字化手段打造的浙江公共文化大数据平台“浙江智慧文化云”,使广大群众享受优质文化服务零门槛、零距离。这朵“云”,使得浙江人无论在哪,都可以随身携带海量文化产品。

  文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浙江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奋力开启“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标签: 文化;新时代;公共文化;富裕;旅游;文明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人文之美推动精神之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