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界群众讲述——我心中的共同富裕
2021年06月09日 08:10: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更多“追梦人”创业成功

  记者 刘健 马赛洁 通讯员 魏婷 整理

  我来杭州打拼16年,从四季青服装市场的打工妹变成老板娘,现在已经有了好几家女装店,还创立了网红直播公司,将杭派女装卖到全世界。

  2003年以后,四季青服装市场迎来发展上升期,全国各地的服装商都来进货。当时我在这里当导购,看到了发展的商机。于是,我和一位要好的姐妹共同出资租下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店面,靠着勤劳肯干,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杭州网购发展得早,从2014年开始,传统女装销售就愈加面临网购的考验,我很快开起了女装淘宝店。由于我原创的女装款式非常新颖,逐渐成为数十家网店的供应商,事业也越做越大。

  2016年,直播经济刚刚兴起,我自学了直播知识,成为四季青服装市场里为数不多的主播,在帮其他商户直播带货的同时,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招募更多主播加入到队伍中来,传授她们直播技巧。

  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我眼里,共同富裕就是要帮助更多人掌握赚钱的技能。如今,我依然保持着每天直播到深夜的习惯,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像自己这样的城市“追梦人”在杭州收获创业成功的喜悦。

  现在,公司旗下的14位主播,年服装销售额破亿元,每个人都跟随互联网的脚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定位。在我眼里,这才是共同富裕的魅力所在。

  田飞飞
  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商户

  乡村越来越兴旺

  记者 甘凌峰 共享联盟龙港站 林传帅 整理

  我家住在温州龙港市中对口社区,是个典型的农村社区。以前我们农村人每天忙碌在田间地头,去城里办个事就要大半天,现在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近几年来,改变我们中对口社区的有3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农房集聚,老房子拆了就地城镇化改造,大家跟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有自来水、管道燃气;第二件大事是对碎片化土地进行整合,统一搞规模化农业开发,大家有了稳定的收入;第三件大事是机关干部和社会组织服务下沉社区,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虽说是农村,但我们社区和城里的区别越来越模糊。每天,203、206两路公交从社区经过,随时可以上车。公安、市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社区办公,有什么事直接找他们。比如大家的新房子盖起来要办不动产证,以前要自己去办公证、委托等手续,来回跑好几次。现在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办理。

  社区的变化,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因为有老母亲要照顾,有两个女儿要抚养,所以不能外出打工。幸好社区成立了绿鑫物业公司,我应聘当了保安。绿鑫物业的员工大都是本社区居民,这样既能照顾家里,又有收入。老母亲住进了社区的养老院,养老费用主要由社区承担。

  在我看来,共同富裕就是每个人都能把小日子过好,生活不用愁,日子有盼头。去年,我分到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双胞胎女儿也上了大学,虽然暂时钱有点紧,但能让人看到希望。我相信,只要公共服务跟上了,乡村会变得越来越兴旺。

  吴世准
  龙港市中对口社区居民

  精神食粮更有营养

  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共享联盟横店站 吴子全 整理

  1995年,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东阳横店的一家企业上班。那时候横店还没有影视城。

  回横店的第二年,《鸦片战争》在横店开拍,从建广州街开始,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再到圆明新园、梦外滩,横店建了30多个影视拍摄基地,还有100多个专业摄影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1997年,我转岗服务影视拍摄,可以说亲眼见证而且参与了横店影视城和影视文化产业的一步步发展。2004年,我组建制片团队,到现在共参与了100多部影视剧的制片。

  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很多。对身边许多横店人和来横店创业工作的人来说,通过影视行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横店接下来要建成“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作为影视行业从业者,我们都很期待。现在横店的影视配套已经很完善,服务非常规范,场景还在增加,后期特效也正在加强,影视剧精品越来越多。这两年,我参与制片的《我和我的祖国》《八佰》《金刚川》等口碑好、票房高的电影,有的就在横店拍摄,有的虽然不在横店拍摄,但是也有大量横店的影视从业人员参与。

  国内影视行业近几年整体朝着更健康、更阳光、更有序的方向发展。未来影视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肯定会越来越高,让观众获得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另外,影视行业的产值越做越大,观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还能带动更多人通过影视行业增加收入。

  斯科
  横店影视业工作者

  技能精进 增收更多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葛天立 凌旻 整理

  我是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桥吊维修班大班长。我在远离大海的新疆出生,1997年,向往大海的我,如愿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参加工作。

  因为这份港口工作,让我与宁波舟山港结缘。我很庆幸能成为港口“蓝领”,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幸福。我的妻子也在港口工作,孩子已经读高中了,我们的家就安在镇海。

  多年来,我从一名初学者,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先后获得过“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世界第一大港”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产业工人的共同努力,也为我这样的一线技术工人提供了成长舞台。逐步提升的技能津贴等,更多的技能培训机会,身边有一群群执着奋斗、精益求精的“海港工匠”,这样的工作氛围令我深受鼓舞,始终充满自我追求。

  “大国工匠”竺士杰、全国劳模虞成安、“浙江工匠”吴起飞……从“60后”到“90后”,大家都凭借一技之长,脚踏实地实现勤劳致富,日复一日为港口“硬核”力量贡献自我力量。正是这种“爱港敬业、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让我们的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充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港口技术工人,我最期盼的就是能学习到最新的前沿技术,并将它运用到生产上,不断助力港口提质增效,为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添砖加瓦。

  夏天
  宁波舟山港码头工人

  智治让群众更安心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马杰 整理

  我是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府山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我所在的书圣故里社区,因“书圣”王羲之而得名,辖区内有蔡元培故居、题扇桥等历史文化古迹,既是社区也是景区。

  我们辖区现有居民2800余户,近8000人口,其中不少是老年和儿童。为了更好服务居民,我们秉持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社区内能够就近服务老年居民和学生的位置,设立了集服务群众、平安宣传、安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站。包括我在内,站内现有3名民警、9名辅警。平日里,我们为居民做安全防范宣传与服务工作。

  随着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我们的工作也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如今,在书圣故里社区,共有72个人像卡口摄像机、72个普通摄像机和4个车辆卡口摄像机,通过街道与公安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将书圣故里社区建设成了智安社区,通过人像、车辆、通行、井盖、水压、电弧和烟感等七大块感知系统,保障了居民生活环境的稳定。

  在我看来,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过去,社区内每周都会有两三起诈骗事件发生,但这两年,通过多方努力,我们已经基本做到了辖区内诈骗事件“零发生”。作为基层民警,我们一直在学习和坚持枫桥警务模式,努力让警民关系更和谐、邻里关系更和睦、党群关系更和融。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扎根社区,守护平安,让辖区群众在安心的环境中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郭林杰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
  基层民警

  生态价值转换更顺畅

  见习记者 彭慧洁 共享联盟莲都站 孙毅 整理

  我之前一直在杭州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萌生了回家乡丽水创业的念头。当徜徉于青山绿水间,看到温润天成的水乡景色,我便一眼相中了幽然隐匿于其间的堰头村。堰头村位于古堰画乡景区西侧,面朝松阴溪,毗邻通济堰。我和姐姐在这里开办了民宿,因为民宿在这条老街的85号,就取了“驻85”这个名字。民宿共13间客房,除落地玻璃的江景房外,还有山峦叠翠,常常烟云缥缈,这正是吸引都市人络绎不绝来此住宿的原因。目前,我们的民宿入住率平均每天超过80%,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房源更是供不应求。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生意不景气。为了重振旅游市场,当地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其中一部旅游宣传片取景点就选在驻85民宿。政府的助力,让我们很快渡过难关。

  丽水的发展选择的是一条生态价值转换之路。政府部门一直在探索怎样把自然风光、人文地理价值转换成经济价值,精品民宿的打造符合这样的绿色生态发展要求。

  如今,在驻85民宿周围,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民宿正在兴起,形成了丽水特色的“民宿经济”。我们在办民宿的同时,特别注重发挥村里劳动力的价值,无论是民宿筹建之初,还是开店后的管家、服务员,我们都优先选择当地村民。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扩建驻85,还打算推出一些文创产品,不断丰富驻85的特色。

  一间民宿的背后,隐含着一些共同富裕的社会功能,一家家民宿无形中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生态——这是作为经营者额外的收获,也是最令我们开心的事。

  叶丽琳
  驻85民宿店长

标签: 横店;四季青服装;港口;整理;基层民警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0567519368384.png

浙江各界群众讲述——我心中的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