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越城华侨社区为妇女剩余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 姐妹们的工作有着落了
2021年06月11日 08:46: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 “织毛衣最关键的就是上下针,我演示一下,大家看仔细……”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华侨社区“姐妹DIY作坊”活动室内,87岁的社区老人何月仙正在给十几名社区妇女讲解织毛衣的技巧。类似这样的培训,已经成了华侨社区的传统。

  “课程的内容根据实际需要,主要集中在织毛衣、串珠子、面料缝合、手工包装等类别。授课对象为社区内有需要的妇女群体。”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徐玲玲告诉记者。

  “华侨社区妇女剩余劳动力较多,许多妇女要承担照顾家庭和孩子的责任,无法腾出固定时间参加稳定的工作,但她们非常渴望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在华侨社区做社区工作近10年的胡晓晓还记得,辖区妇女曾多次提出,希望社区能帮助她们利用零散时间赚取工钱,补贴家用。

  绍兴市越城区华侨社区“姐妹DIY作坊”每周为社区妇女开展培训。 华侨社区供图

  华侨社区有不少纺织工厂,订单多时面临缺少人手的窘境。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起了工厂与居民之间的“牵线人”。“一些基础的缝合、拆线头、包装等工作,在工厂熟练工的简单培训下,允许社区内的妇女把相关产品带回家做。她们完成任务后,可以即时领取工钱。”胡晓晓说。

  这几年,随着越城区“契约化”党建逐渐深入,华侨社区与辖区内不少服装厂成为共建单位。“合作机会增多之后,工厂能提供给妇女的临时岗位也越来越多,对她们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据徐玲玲介绍,为了满足工作需要,华侨社区在2018年成立了“姐妹DIY作坊”,定期邀请党员志愿者开课,通过手把手指导,提高妇女们的业务能力。

  社区居民程坤灵就是一名享受到平台福利的妇女代表。几年前,她得知社区“姐妹DIY作坊”可提供免费培训,便积极加入。如今,程坤灵成了社区内剪线头的熟练工,在空闲时间做些手工活,既不耽误照顾家庭,还能获得一部分收入。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位妇女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去年,华侨社区“姐妹DIY作坊”还被评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在越城,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为特殊人群创业增收的例子还有不少。不久前,该区塔山街道“残疾人之家”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共同生产了一批晾衣架、丝网花等加工产品,并通过爱心义卖等形式为残疾人群体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今后,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为更多的特殊群体搭建培训平台,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社区;华侨;妇女;作坊;毛衣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1538803712271.png

越城华侨社区为妇女剩余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 姐妹们的工作有着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