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鹿城山区镇统筹全域资源走出“共富”新路子 18个村“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2021年06月17日 07:20: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晴雯 黄晟

  

图为18个村抱团打造的标准厂房(右侧沿江区块)。 

  浙江在线鹿城6月17日讯(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晴雯 黄晟)“我们继续流转土地,做大特色农业项目”“不同项目间最好能形成互补关系”……6月16日,鹿城区山福镇18个村村干部又开展新一轮产业发展头脑风暴。上周,18个村合力打造的标准厂房,通过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公开招租,最终由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首年租金326万元获得5年租赁权,各村因此每年至少可以增加经营性收入10多万元,这让大伙儿格外振奋。

  “镇级统筹、村村股东、平均分红”,把全域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这是鹿城区西部山区山福镇走出的“共富”新路子。近年来,山福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交出了村均收入近百万元的“成绩单”。

  这样的改变并非易事。“七分山、两分地、一分水”的山福镇,过去村子数量多且发展不均衡。山福镇想通过项目引领发展,但具体引进什么项目、落哪个村、配套怎么建?一直以来,村与村之间存在分歧。打破村与村之间的界限,优化布局势在必行。2019年,借着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东风,山福镇把32个行政村合并为18个,村规模优化调整的同时,迅速着手实施“项目打造”,促进融合发展。

  土地面积小且分散的山福镇,如何为项目引进腾空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山福镇化零为整,指导村组织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以农业招商的方式流转给需要种植经营的人。集中流转各村零散山林旱地、低效农田1万余亩用于整块出租,因村制宜引进杨梅、荸荠、锥栗等特色农产品,形成千亩规模以上种植基地10个……眼下,在山福镇潮源村天瑞然白茶基地,随风摇曳的白茶林从山脚绵延到山顶,昔日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村民林金和告诉记者,出租山地以及到茶园帮忙,让他一年增收6万多元。

  “在潮源村等村成为致富明星村的同时,仍有部分村处于项目启动资金紧缺、经营性资产有限、现有资源开发难度大的窘境。”山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应运而生。

  山福镇牵头该镇美丽乡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辖区18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鹿城区银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飞地抱团”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结合“千企结千村”“金融强村”行动,山福镇还联合农商银行为各村提供精准贷款服务,有效化解了各村家底薄、投资难的困境。

  今年以来,山福镇18个村党支部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清单和实践清单。“除了已招租的标准厂房,还有多个新项目正同步谋划推进。”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说,鹿城区专门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家库,对每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启动实施、运行模式、风险防控、资金绩效进行严格审查,从而为各村实现更多稳定的经营性收入保驾护航。

标签: 鹿城区;集体经济;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7264399238015.jpg

鹿城山区镇统筹全域资源走出“共富”新路子 18个村“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