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目标任务牵引激发创造性张力——四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年06月18日 07:08: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省委全会对标对表中央“顶层设计”,详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任务。壮美蓝图已绘就,奋进号角已吹响。我们要以目标任务牵引激发创造性张力,梦想铺纸、实干落笔,把共同富裕落实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心中有数,才能脚下有路。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的原则,全会确定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压茬推进示范区建设。具体分“两步走”: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实现“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这些目标任务既定性又定量,具体可感、操作性强。瞄准这些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精准发力、扎实苦干,才能把精彩铺满征程。

  实现“两步走”目标任务,要在眼前和长远兼顾中激发创造性张力。长期目标具有强大牵引力,不断激发创造性张力,督促提升现阶段工作水准;短期目标具体详实,时时鞭策我们脚踏实地,用切实举措和成效充实梦想之路。一方面,要保持“低头拉车”的实干、苦干劲头,针对性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滚动推进、迭代深化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又要保持“抬头看路”的敏锐和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争取每年都有实打实成果亮相,每年都有可复制经验呈现。

  实现“两步走”目标任务,要在局部与全局协同中放大整体性效应。“两步走”的具体指标和任务,是一张“全局图”。各地各部门各领域都要认真研究、对号入座、有力落实。有优势的要率先示范,差距大的要迎头赶上。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奋勇争先,以局部的担当为全局的推进建功立勋,放大协同效应。大都市要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激发科创动力,增强高端制造竞争力,巩固数字经济先发优势,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强化辐射效应。山区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创新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浙商企业、科研机构乃至每一个个体,都要在这场全浙江的大考中书写芳华、不负时代。

  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实现共同富裕,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先例可循。我们要勇做“无人区”里的探索者、共富路上的实干家、幸福路中的逐梦人。各级干部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狠抓落实工作中,尽早采取有力措施,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标签: 共同富裕;高质发展;浙江;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目标任务牵引激发创造性张力——四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