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空中手术室”远程急救 浙大二院利用5G机器人为200公里外的患者清除脑内血肿
2021年06月18日 07:53: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童小仙 鲁青

浙大二院5G远程指挥中心内场景。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记者 郑文 通讯员 童小仙 鲁青)点击鼠标,200公里之外的机器人按照既定路径移动机械臂,协助医生清除患者脑内血肿……6月17日,浙大二院神经外科团队在杭州为身处松阳的72岁患者成功实施5G远程神经外科机器人辅助脑内血肿清除术,标志着该院5G数字化神经外科空中手术室成功搭建。

  当天上午10时,在浙大二院5G远程指挥中心,该院神经外科专家作为主操作手,运用国内先进手术机器人——“睿米”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机器人,借助5G网络的高带宽、低延时等优势,远程控制位于松阳分院手术室里的“从操作手”,为患者实施手术。

  据了解,该患者被诊断为脑出血,病情危重,无法进行长途转运。受当地医院技术水平所限,若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创伤大、风险高。微创、精准的5G机器人远程实施脑内血肿清除术,成为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后希望。

  通过5G网络和远程操控系统,松阳手术室内场景和机器人软件系统界面实时回传至浙大二院5G远程指挥中心,医生可以时刻观察手术室动态,与当地神经外科医师在几乎零时延的环境下互动,确保手术安全流畅。浙大二院专家借助电脑制定手术规划,术中实时控制机器人软件及机械臂,准确到达手术部位,完成对血肿的精准清除。

  浙大二院神经外科陈高教授介绍:“此次手术涵盖了两项先进技术,一是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机器人引导技术,通过术前模拟手术,优化技术方案,确定最佳手术路径,使损伤降至最小;二是借助国内先进的5G通讯技术,在杭州和松阳两地建立高效低延时的通信联系,实时共享患者的图像信息,远程操控机器人引导手术,并通过5G视频实时监视指导手术进程。”

  据了解,当天手术顺利完成,术中患者无明显出血及其他并发症,术后复查CT显示血肿清除很成功。

标签: 神经外科;机器人;血肿;远程操控;远程指挥;杭州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空中手术室”远程急救 浙大二院利用5G机器人为200公里外的患者清除脑内血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