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3次饰演毛泽东的侯京健 曾以为“那是个不可能的角色”
2021年06月18日 08:2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佳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17日中午,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演员侯京健正在横店拍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这一次,他饰演的角色依旧是毛泽东。

  迄今为止,侯京健已在13部影视作品中饰演过毛泽东,《觉醒年代》《红船》《光荣与梦想》……

  这两年的他,也在电视上开启了霸屏模式。一部部优秀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一个一路成长的侯京健,一个一直在努力的青年演员。

  《红船》拍摄体验难忘

  剧组精益求精要求高

  侯京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由浙江影视集团和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等出品的建党百年重磅献礼电影《红船》即将上映,侯京健为了完成好这部作品,付出了许多努力。

  电影《红船》的拍摄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我们这部电影的摄制团队自我要求非常高,基本上我们一天只安排一场重头戏,尽量保证拍摄质量。比如有一场拍一大会场的戏,那场戏有很多人,然后当天有一个演员的状态不好,虽然他没有台词,但是导演还是觉得必须要等镜头里的所有人都达到最好的状态才可以,所以那一天也没拍完一场戏。一整天导演都在和我们沟通,帮演员找状态,直到第二天才完成那场戏的拍摄。”

  剧组的氛围感染了所有的演员,每个人都在摩拳擦掌,想要发挥自己最佳的状态。侯京健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建党这段历史,有很多优秀的代表,他们都是在革命史上发挥着巨大作用的人物。因此,我就要求自己去了解这些参会代表的历史生平,熟悉人物性格,以便更好地诠释好那段特殊历史时期的内容。”

  连续的拍摄节奏,侯京健始终努力保持着最佳的状态。“我想,那个年代,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革命前辈们都是充满激情的,所以,他们的状态应该是阳光的、积极的。那么我就更加要调动好自己的状态,去呈现他们应有的精神面貌。”

  与好演员交手就像搭积木

  戴起头套前没想过能演毛泽东

  在刚刚举行完的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电视剧《觉醒年代》大放异彩,将多个奖项收入囊中。而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毛泽东的侯京健,坦言自己拍这部戏时“过足了瘾”。“这部剧里都是一些演技派的老师,跟这些老师们合作时,很多时候我们都已经不是在按着设计的内容在演了,而是一种下意识的反应,所有的技巧都被刨掉了,这才是最真实的状态。”

  《觉醒年代》播出后,收到了如潮好评,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追剧行列。这让侯京健觉得很兴奋。“我一直都很希望能有这样一部主旋律的剧,能够让很多人产生共鸣,让大家感受到文艺作品的力量。”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在侯京健看来,一个好的机会、一部好的作品、一个好的团队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拍的作品,能够为我们的建党百年、为社会进步贡献一些力量,我觉得这些都是令我很骄傲的事”。

  时至今日,侯京健还记得2009年的那一天。当时,他被推荐去试一个戏,导演让他试着演一下毛泽东。当他按着导演要求,把头套戴起来的那一刻,他惊呆了,镜子中的自己竟然真的和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有一点像。从那一刻起,侯京健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那不仅是一个角色,而是一段重要的演艺生涯。

  除了状态之外,侯京健还非常注意保持自己的体重,尽可能让自己消瘦一些,让人物形象更加符合史实。

标签: 演员;觉醒年代;作品;角色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3次饰演毛泽东的侯京健 曾以为“那是个不可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