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高考分数怎么打?天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浙江高考阅卷现场
2021年06月18日 08:36:0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何畅

  2021年高考已落下帷幕,目前,浙江省高考阅卷工作已经启动,全省共有164万份考卷正在接受评阅。

  6月17日,天目新闻记者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实地探访浙江省高考阅卷现场。

  “为了保证评分的客观公正,我们会先选取不同类型的样卷进行打分,讨论打分的合理性,再进入试评环节,分成好几个档次,再来检验是否符合样卷的评分标准。”现场,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楼含松介绍了高考作文评卷的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设9个高校评卷点,选调2600余名教师参与评卷。在教师选聘上,要求有较高的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或教龄3年及以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

  在评卷阶段,先将答卷扫描入库,按评卷要求划分题块。选择题填涂由计算机自动识别。主观性试题评卷由系统随机向评阅教师提供考生答卷图像、供教师评阅打分。整个过程,阅卷老师看不到与试题相关的任何考生个人信息。正式评卷前先抽取答卷试评。评卷期间,学科组长和题组组长通过质量保障系统对评卷教师评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如何保障给分合理,扣分有据?一是“二评给分”,每道试题须经二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二是“双评差值控制”,评阅同份答案的二名教师给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自动将此答题提交给第三名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三是“三评提醒”,教师在得到三评答卷时,系统会提醒引起警觉;四是“0得分题四评”,0得分题块经二名教师评阅后,再由学科组长和评卷质量检查组长分别检查确认。正常答案没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杜绝漏评。

  正式评卷结束后,还要分科目进行人工抽查,核对考生信息,对客观题和主观题评卷数据进行校验,人工计算总分并与系统总成绩核对是否一致。
  据了解,预计6月26日左右,浙江考生可以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


标签: 高考;阅卷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考分数怎么打?天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浙江高考阅卷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