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经乐道#数字人民币有哪些特点?与第三方支付有什么区别?
2021年06月20日 15:08:32 来源:

pt2021_06_20_01_17_19_mh1624123089011.jpg

  2020年10月至今,数字人民币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成都等10个城市试点,足迹布及全国大江南北。这期间,光是数字人民币红包就发了超过2亿元。但还是会有不少人发出疑问:数字人民币跟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不是一样的吗?
  其实,它们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是法定货币在数字世界的延伸,而微信支付、支付宝只是支付通道。
  从细节来看,数字人民币和银行卡互相转账速度很快,且完全不需要手续费;它支持双离线支付,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是断网状态下,两台手机碰一碰也能转账支付……这些都是目前第三方支付做不到的。
  从宏观层面看,数字人民币采取“小额匿名、大额可溯”的设计,既能保护用户隐私,也能保持对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犯罪行为的打击能力。
  就像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所说,数字人民币是服务零售支付系统的需要,也是让支付系统跟上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需要。换句话说,它不是要取代第三方支付,而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升级。
  当然,数字人民币还有更多玩法。目前,已有城市开始试点可视卡硬钱包,卡上有二维码,也有NFC芯片,既可以碰,也可以扫,既可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能在一些特殊场合使用,比如为冬奥会参与者、残障人士提供便捷的支付手段。


标签: 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经乐道#数字人民币有哪些特点?与第三方支付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