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县一盘棋”破解发展不平衡,让美丽的更富裕、富裕的更美丽——
武义:南北区域比翼齐飞
2021年06月22日 03:52: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QQ截图20210622035115.png

  骑行爱好者在武义县参加茶园骑行活动。 共享联盟武义站 朱翚 摄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 浙中山区县武义,正奔跑在赶超的路上。曾经,武义是全省排名“吊车尾”的欠发达县之一。去年,武义在全省53个县(市)的综合排名上升到30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15年的2.25:1缩小至去年的2.12:1。

  从高水平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武义如何实现新发展?南弱北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武义正在突破的难题。去年5月开始,该县以在发展相对滞后的南部山区建立4个区域发展联盟为突破口,推动机制改革,“全县一盘棋”统筹干部和要素资源,推动南北区域协调发展。

  一子落,满盘活。让美丽的南部更富裕,让富裕的北部更美丽——在武义,南北比翼齐飞的新态势正在显现。

  灵活机制激发动能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转移和城镇化发展,武义南部和北部区域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持续凸显:

  南部风景美丽但山高路远,人口持续外流,加上要素资源分散,形成了“小弱散”状态,发展内生动力不足;

  北部平原新型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总产值占全县九成,中心镇街人口不断聚集,但建设指标、干部力量紧缺,生态环境有较大提升空间。

  “人口、企业向北部集聚,干部的配备和乡镇街道的运作机制要因势而变,才能激发更多内生动能,让南北区域都更好发展。”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说。

  区域发展联盟应运而生。去年5月以来,武义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变”的工作要求,在保留现有乡镇(街道)机构框架和编制的前提下,以区位相邻、功能相近为原则,对18个乡镇(街道)中位于南部的11个乡镇(街道)进行统筹,组建熟溪、柳城、王宅、桃溪4个区域发展联盟(下称“联盟”),不再对联盟的乡镇(街道)单独考核,而是将联盟作为管理和考核主体。

  联盟设党工委和联席会议,以及党政综合、党建人事等9个内设机构。联盟党工委全面领导联盟区域内各项事务,统一管理联盟内干部;联席会议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党工委书记由联盟内的中心镇街党(工)委书记兼任,联席会议成员由工作在区域内的领导干部兼任。

  “我们联盟的柳城、西联、三港、大溪口文化相近、禀赋相似,但从前都是各自谋划,联盟后捆绑考核,有了同担当、共进退的合力。” 柳城联盟党工委书记潘祖洪说。

  前不久,三港乡乡贤张建平计划投资3000万元的豆腐产业园项目,被引到了旅游发展配套更成熟的柳城畲族镇车门村。豆腐产业园的定位是“工厂+旅游体验”,放在人气不旺的地方做不起来。联盟内很快形成把项目落户到柳城的共识,有利于产业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周边。潘祖洪说,联盟前,谁都没想过项目还能跨乡镇落地。

  联盟内部乡镇街道实现了资源、信息、人力的高效统筹,激发出新活力。在一季度全县乡镇街道、联盟考核比拼中,柳城联盟总分排在前列,在原来相对较弱的经济、民生报表中也拿到高分,干部更有干劲。

  南北共塑产业之美

  南部成立联盟后,激发出一连串多米诺骨牌效应。

  王宅联盟成立前,王宅镇、白姆乡、俞源乡3个旅游资源丰富的相邻乡镇一直相互竞争,从没联手推过线路。“每个乡镇都有旅游亮点,比如俞源有古建筑群,王宅有花田小镇,白姆有养生基地,但都各自搞一套推广,小打小闹,引流效果差。”王宅联盟党工委书记王芳说,“联盟后这种‘散装’状态彻底改变。”

  联盟成立后,推动的一件大事就是整合:对优势旅游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包装、运营,推出康养、运动等多条串联一镇两乡的旅游线路。今年,王宅联盟还成立民宿部落联盟,梳理联盟内民宿资源,统一对外营销,入住率激增,“五一”期间更是一房难求。

  “抱团”发展带来人流和收入的快速增长:1月到5月,王宅联盟接待游客116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2亿元。在不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两乡一镇全年接待游客不过80.1万人次,旅游收入8100万元。

  在绿水青山的南部,4个联盟内串联起文旅发展项目20个,已带动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联盟不仅盘活了南部资源,还为北部发展赋能。

  南部联盟高效推动全域土地整治,通过村庄搬迁、复垦土地等腾出大量土地指标。这些指标不断用于指标紧缺但利用效益更高的北部,助力北部做大产业蛋糕。

  6月达成意向落地桐琴镇的博来电动工具项目,一期用地95亩,投资6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800万台电动工具。“这个大项目能进来,多亏县里统筹南部腾出的指标给我们。”桐琴镇党委书记杨欣说,如果没有南部联盟的支持,桐琴还要通过申请省重大项目获取指标,就算申请成功,最快也要明年,项目可能已经“跑了”。

  据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办公室统计,南部联盟推动土地全域整治后腾出的土地指标中,有近800亩统筹给了北部,缓解了北部的土地要素之渴。

  联盟成立后,县委还对联盟内干部实行统筹,并跨区域调配工作力量。南部联盟71名干部被抽调充实到北部重点镇街和县重点项目攻坚,干部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全县干部资源配置得到优化,缓解了北部特大镇和中心镇‘人少事多’的矛盾。”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擅长统计工作的柳城联盟干部陶晨露,被派到亟需统计人才的桐琴镇任党委委员。一到桐琴,陶晨露就组建起经济网格员队伍,摸清全镇工业企业数据,及时了解企业困难、探讨对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柳城畲族镇仅1家规上企业,而桐琴镇有114家,感觉自己发挥了更大作用。” 她说。

  南部则得到要素和生态补偿。土地指标折算成收益,按平均值补偿给南部。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南部是奖补重点。

  美好生活城乡共享

  共同富裕,远不止物质富裕。联盟成立后,南部相对薄弱的公共服务被不断补强。

  柳城联盟位于武义最南部,距离县城50公里左右。从联盟内最偏的三港乡去武义县城,要1小时15分钟车程。去县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不便,是百姓烦心事之一。

  “联盟前,从一乡一镇来看,老百姓办事频次不高,升级个别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一直没有提上议程。”潘祖洪说,联盟后,统筹南部4个乡镇的需求,管理主体明确,为分中心设立提供了最强动力。

  现在,位于4个乡镇中心位置的原柳城畲族镇便民服务中心,扩建升级成县便民服务中心柳城分中心。中心可办事项从以前的近200项扩充到400多项,主要增加了公安、医保、社保、民政、市场监管等五大类服务事项,基本覆盖百姓办事需求,形成辐射联盟各乡镇的“20分钟服务圈”。

  “以前办个营业执照或者老年卡,都得去县城,单趟公交就要1个小时。现在骑电瓶车不要5分钟就能到分中心,一下子就办好了。”柳城畲族镇县前村村民陶美和说。

  去年以来,柳城联盟还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标城市社区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和活动;王宅联盟整合矛调中心力量,设立“318890”矛调服务专线团队,专人接听、流转、处理群众来电,开通以来,受理信访、矛盾纠纷100%办结……

  联盟成立后新推出的乡镇街道、联盟考核政策,每季度考核经济、民生、平安、生态4张报表,促进南部“美而富”的同时,也倒逼北部补生态短板。

  今年以来,北部壶山、白洋、熟溪3个街道的120个小区正持续推动以雨污管网分流工程整治为主的一系列“清肠”行动,通过治理促进水环境提升。

  北部工业大镇桐琴和泉溪,狠抓环境改善:为治理大气污染,桐琴今年已推动6家企业改用更环保的燃气锅炉,关停2家小冶炼,严查严控废气排放,5月PM2.5均值降至28,达到优良;

  针对人居环境改善,桐琴今年还要腾退镇区内“低散乱”工业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园统一管理,泉溪今年则要投资3000万元开展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

  南部北部都为一个目标而去:生产生活生态都要美,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

标签: 联盟;南部;北部;便民服务中心;柳城畲族镇;统筹;桐琴镇;干部;...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2590084114212.png

武义:南北区域比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