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永嘉激活乡贤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老乡带老乡,致富路更宽
2021年06月25日 03:47: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永嘉站 陈胜豪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永嘉站 陈胜豪) “叮铃铃——”6月22日一早,办公桌上的电话一再响起,来电是熟悉的旅行社, 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石上清流民宿负责人杨寿飞犹豫了下,还是拿起电话,“不好意思,近期真腾不出房间,全村1027张床位,在9月前差不多全订满了。”

  “从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到如今一房难求的民宿村,岩上村的蜕变离不开众乡贤的鼎力相助。”杨寿飞笑着说。

  40多万在外永嘉人创办了400多家亿元企业。而永嘉不少农村依然面临资源开发利用少、在乡能人少的局面。为此,该县梳理出十六大类4333名重点乡贤的动态数据库,引导新乡贤在家乡建设中出钱、出力、出招,真正让农村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

  乡贤助乡兴,关键在于畅通乡贤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渠道。永嘉以项目招引为突破口,结合乡贤的擅长领域,精心组织世界永嘉人大会、异地商会家乡行、“侨商看永嘉”等系列活动,将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精准匹配,近5年共招引新乡贤项目108个。作为众多新乡贤项目之一,岩上村整村民宿开发采取“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订单管理合作模式,通过流转村内闲置的200多间民房,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使原本低散乱、单打独斗的民宿经营模式逐渐转变为集群抱团模式。

  如今走进岩上村,溪水潺潺、花香阵阵,一幢幢精心打造的民宿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民宿村建起来后,如何吸引人气?通过永嘉县委统战部等部门牵线搭桥,乡贤们各展所长:李飞燕、周爱华等把自己的茶叶、瓯窑等生意带入岩上村,推动商业氛围形成;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在岩上村建立写生基地。在乡贤们的推动下,“浙江省门球竞赛训练基地”“温州市青少年宫研学基地”“温州市美术协会合作基地”等纷纷在岩上村落地。鹤盛镇副镇长金晓晓说,自民宿村打造以来,岩上村通过集体物业流转已经累计增收60余万元,预计明年村集体增收破百万元。

  乡贤踊跃投身家乡发展,是因为永嘉用真心换真情,持续打好“感情牌”。除了建立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永嘉每年定期邀请广大乡贤面对面交流,为乡贤个人抱负与家乡发展找到契合点。永嘉还时刻把乡贤冷暖放在心上,全面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有力拧紧“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每年春节、重阳节,县领导都会登门慰问我父母。”周建朋动情地说,他是被家乡的真情召唤回来的,越来越美的家乡,也让他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标签: 乡贤;家乡;温州市;永嘉县;周建;村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集体;...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乡带老乡,致富路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