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剪纸非遗传承人楼肖青:指尖上的艺术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27日 15:24:15 来源: 义乌商报 记者 卢丽珍

  楼肖青在设计图案。

  简单一折,咔嚓几剪,一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出炉。

  《红船精神》

  方寸之间,情意满满。一张张薄薄的剪纸,表达着一位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党的祝福和感恩之情。在绿城玫瑰园小区,楼肖青花费一个多月时间,用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张红纸,创作出几幅剪纸作品,用指尖上的艺术献礼建党100周年。

  妙剪生花 用手艺记录点滴生活

  楼肖青从小受长辈熏陶,深深地喜欢这门指尖上游走的“老手艺”。“小时候母亲在制作布鞋时,总会在鞋面绣一些精致的小图案。绣前要先将花样画在纸上,而后剪贴于布面,最后才是着手配色线刺绣。”她的艺术启蒙,便来自这一义乌乡间寻常的女红技艺。

  据楼肖青回忆,小时候母亲和家里的老人手都巧,母亲一把剪刀、一张纸,想到什么,顺手就能剪出来,连草稿都不用画,剪的东西还特别像。

  不仅如此,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贴窗花。有人结婚时,都要在门窗上贴大红的“双喜”字。长辈们拿起剪刀“咔嚓咔嚓”几下,一朵栩栩如生的窗花、一个“双喜”字就出来了,非常美妙。从儿时起,楼肖青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6年就读幼师之后,学校开设的一门剪纸必修课,让楼肖青第一次接触到了剪纸的相关专业技法训练,剪纸也开始以艺术门类的形式进入她的生活。2010年正式加入义乌市剪纸艺术研究会,则成了她实现由民间匠人到文化艺人身份转变的契机。

  如今,只需一把小剪子、一把刻刀,简单一折,咔嚓几剪,楼肖青就能像变戏法一样剪出一朵团花或一只蝴蝶。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花鸟虫鱼,在她的剪刀下都变得活泼灵动、细腻逼真,充满生活情趣。

  “剪纸艺术就像大海,看上去平平无奇,但若深入进去,可供探索的便是一个广阔的艺术世界。”如今已是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她,用手艺记录点滴幸福生活,并对剪纸常怀敬畏之心。

  匠心独运 用传统艺术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路走来,楼肖青创作了不少作品。作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对传统艺术别有情怀,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

  她决定将祝福化作一幅幅剪纸新作,用艺术手法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从今年4月初开始,她就着手构思设计,以北京天安门、嘉兴红船红色故事为背景进行创作。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这幅《建党百年》作品,长90cm、宽60cm。作品中,天安门广场前牡丹花盛开,城墙两边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字样;仙鹤、喜鹿、青松、祥云也剪得栩栩如生,呈现出一幅普天同庆、天下太平的美好画面。

  “鹤鹿同春是汉族传统吉祥寓意纹样之一,代表如今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景象,用剪纸的形式献礼建党100周年非常合适。”楼肖青表示,剪纸是一项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逢年过节或喜庆日子,老百姓都喜欢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表达祈福的愿景。“构思难,剪纸也不简单。‘千刀不断,万刀相连’,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个整体。不单单是要靠剪,有很多细节的地方需要用刻刀一点点刻,慢工才能出细活。”

  她的另一幅作品《红船精神》,有两名少先队员站在红船上,举起右手向红旗致敬,以示红船精神代代相传。红船下面刻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39个字。它是红船精神的内涵。“在创作这幅剪纸作品之初,我就考虑把多种艺术元素融合在一起,每幅作品从构思到绘图,再到最后完成,耗时半个月时间,虽然过程辛苦,但看到作品完成,我感到特别欣慰!”楼肖青说,有幸见证建党100周年,深刻感受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特别自豪。

  技艺传承 用巧手剪出艺术新天地

  纸张旋转、剪刀飞舞、心手合一的剪纸艺术,陪伴着楼肖青从少女时代走到了如今的知天命之年,而这数十年的陪伴也在她心底种下了对这门手艺的厚重情感。

  据楼肖青介绍,剪纸的刀工技法在于两个字———“断”与“连”,这就要求每一次下剪必须“稳、准、狠”,线条勾勒一气呵成,有丝毫偏差整张作品便毁于一旦。

  “从构思、构图,在脑中形成大体框架,到细分局部,再到动手剪纸,直至最后的装裱,历经整个过程才能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楼肖青说,“手上功夫只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她几乎把每天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剪纸上,别人都说她的生活过于单调,她却沉浸其中,尽享无穷乐趣。

  记者看到,在楼肖青的工作台上,摆着一幅未完成的作品。据悉,这是她目前创作的作品中,画幅最长、工序最复杂的一幅。

  “这幅《清明上河图》全长10多米、宽0.55米,是我2018年开始着手创作的,希望能挑战一下自己。”楼肖青说,像这样的一幅作品,如果全天投入剪刻,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工作量很大,对剪纸技术也有超高的要求。由于事务繁忙,她每天只能抽几个小时来剪刻,目前已经完成75%。

  在持续创作的同时,楼肖青也时常抽空给老人、孩子做免费剪纸培训,希望把剪纸技艺传承下去。她数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剪纸培训、展示活动,把剪纸艺术送进学校、警营、军营等,还送文艺下乡,参加广场义演……一场场活动中,她用妙手剪出了文化新天地,也剪出了这门手艺的新未来。

  “当初拿起剪刀只是自己的爱好,但现在剪纸已经融入我的血脉,放不下、丢不掉了,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楼肖青表示,她将创作更多展示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记录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

标签: 剪纸;艺术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7557584122846.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剪纸非遗传承人楼肖青:指尖上的艺术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