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从盘活红色资源到创建“红色种子”,多措并举发掘“红色力量”
2021年07月01日 18:38:36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从永昌堡的抗倭历史、下山湾北支部的革命事迹……位于温州市龙湾区中心地带的永中街道,其46.64平方公里之内总有着说不完的“红色往事”。近年来,这一片红色热土发展迅速,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千余家民营企业发展蓬勃,而这一番热火朝天的背后,是永中街道发掘“红色力量”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让红色资源“串点成线”

  沿着永中街道永宁西路一路走,就能看到龙水社区文化礼堂。该礼堂建于2018年,它以“德”文化为核心理念,同时传播红色故事,开展党史教育。在那儿,记者听讲解员讲述了下山湾党支部的历史——1938年11月,陈德辉、陈运兴等4名革命前辈建立了永强地区首个党支部下山湾党支部,点燃了永强一带的革命星火。

  “这样的‘红色往事’在永中还有很多。”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兴无不自豪地说。在永昌堡,龙湾人民的抗倭故事世代相传;在美人瀑,龙湾人民共同建造的白水电站以及留下的“千步梯”至今安在……永中人民保家卫国的精神,敢于战天斗地、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当地代代传承。

  永中街道永昌堡一景。

  那么,这些红色资源该如何讲好它们当年的故事?建党百年之际,永中街道决定谋划全域旅游,筹建永中文旅公司,启动郑宅村美丽田园综合体、寺前街文化街区、永昌古堡等重大开发项目,以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为切入点,讲好永中的“红色往事”。

  永中街道党工委委员夏静进一步介绍,届时,美人瀑水电站、永电集团、永昌堡、龙水社区下山湾党支部展示点将被“串点成线”打造为红色研学、红色旅游基地,成为展现龙湾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窗口;永中还会使用“红色宣讲员”在上述红色阵地做好理论宣讲……“希望这些红色资源成为永中故事的传播带,共同构建永中人民的价值认同,让历史的‘接力棒’代代传承。”夏静说。

  让红色宣讲走入“家门”

  在永中街道,活跃着4支“红色宣讲团”的队伍——首支队伍由街道领导班子带头,走入各自联系对接的村(居、社)开展宣讲;第二支队伍是由一群“90后”组成的青年宣讲团;第三支队伍是以村书记、老党员组成的“农民宣讲团”;第四支队伍则是一支“企业宣讲团”。

  今年,这4支队伍供给百余名党员干部走街串巷,亮出了不少“绝活”把党的历史讲给群众听。

微信图片_20210701150012.png

  龙湾永中街道的红色宣讲员潘锋正在给大家讲党史。

  李凌云是温州宏润机械设备厂的党支部书记,是永中街道“企业宣讲团”的成员之一,他从事党史宣讲已有20年。今年,他已经陆续开展了12次党史宣讲,听众约有400余人次。“我有一个课程叫做‘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有企业员工给我说感悟——要创业,要经营,就是要有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红色宣讲团”把党的思想在当地传播开来,不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都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永中街道镇北党支部书记印克把辖区内65个党员干部集结起来,组成了“党员先锋小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群众提供党史宣讲以及志愿服务。如今,在镇北,“有事找党员”已成为全体居民的共识。

  今年以来,红色活动在永中街道遍地开花。目前,永中街道共计开展朗诵培训7场,“诵读红色经典”活动7场,开展“百首红歌我来唱”活动20余次,红色观影活动45场,送戏下乡35场。在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各类文化阵地,4支“红色宣讲团”的队员们依旧活跃在宣讲第一线。

  让“红色种子”助企惠民

  今年4月19日,永中街道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暨“红色种子”培育成长启动仪式,为15家新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授牌,并为5位企业的“红色种子”、5位街道的党建指导师授予证书。

  永中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弋具体讲述了“红色种子”计划——永中街道进行了多轮排摸,将辖区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企业负责人和优秀员工吸收为“红色种子”,提供“定制化”服务和“针对性”学习课程。再让“红色种子”融入企业群众,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永中街道的“美人瀑”流传着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战胜自然灾害的故事。

  永中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徐华东进一步介绍,永中街道拥有各类企业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81家。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不锈钢、机械阀门、铜冶炼、鞋革和医疗器械等五大支柱行业。“红色种子”计划的实施,一来能团结思想,做好党建引领,二来能以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今年,永中街道部分企业遇到路面破损、交通不便、停车难、停水停电应急等难题,都在“红色种子”团队的帮助之下成功化解。今年第一季度,永中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幅度增长,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等指标在全市100余个街道中排名前三,永中街道各类经济组织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

  除此以外,企业的“红色种子”连同永中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们,将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各社区(村居)共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惠及4500余人。为群众构建出家门口的“红色服务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中街道这一片红色热土散发着恒久的芬芳。

标签: 红色种子;宣讲;红色资源;党史 责任编辑: 陈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1671143783430.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从盘活红色资源到创建“红色种子”,多措并举发掘“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