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海域党建新路子:东海有座陆海相连的“党建桥”
2021年07月01日 18:42:1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章会 通讯员 潘媚媚


  洞头东沙红港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采访对象供图

  “红心向党,齐奔小康”和金灿灿的党徽被印上渔船。

  向海而生。正在奔向“东海时代”的温州是海洋大市,海域面积达8649平方公里,渔业人口约14.8万人,6000多艘在册渔船、1.9万渔民经常远离陆地,与海相伴。渔业的这种特殊性,导致海域基层治理和党建工作,曾经是城市治理的薄弱点,也是沿海城市的共同难题。

  近年来,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依托“海上党支部和海上党建联盟”平台,围绕“执法为民”理念,突出“海”的特色,通过创新多维融合型党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出海域党建新路子。自去年以来,海上党支部先后获得温州市“双强”党支部、温州市抗疫先进集体、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突出贡献集体、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等一系列荣誉。

  一个成立才3年多的党组织,是如何真正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搭起陆海相连的“党建桥”,从而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一个支部 

  带出海域治理新模式

  海上党支部很特殊,它是一支由岸上向海上移动的年轻支部。2017年11月,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海上党支部成立,2019年9月,通过调整党组织架构,海上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把党建工作重心向海上转移。这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占一半以上。

  海上党支部成立后,指导洞头区打造了东沙红港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由渔业执法、渔船管理服务等党员组成的“渔小二”党支部,由渔民党员组成的海上拓展党支部,依托东沙渔港、中心渔港和鹿西渔港分设3个党小组,将600余艘渔船纳入党建联学体系,改变海上组织生活无法开展、无人组织的难题,构建了海上有先锋、港口有阵地、岸上有组织的海上党建新机制。

  为加强与渔民党员互动,海上党支部开展“1+1+N”党员联系活动,确定一名机关党员至少联系一名渔民党员,抓好日常交流、重点培育工作,由渔民党员带动其他渔民,引导渔民听党话、跟党走。去年“七一”前夕,洞头渔民党员的渔船统一印上“红心向党,齐奔小康”八个红字和一枚金灿灿的党徽,这样极具仪式感和归属感的组织活动,也是渔民党员首次在海上亮出身份。通过与渔民党员党组织共建、同过政治生日、一起参观省一大会址等学习教育活动,海上党支部将党组织建设延伸到海上,搭建好海陆紧密相连的党建桥梁,让众多渔民和海上流动人员“渔心向党”,消除海上党建工作盲点。

  与此同时,为形成平安渔区的工作合力,海上党支部联合洞头、苍南等六个沿海大队,温州海事局、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等涉海单位,组建“1+6+X”海上党建联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通过政治理论联学、阵地资源联享、主题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重点工作联动、品牌形象联树等,实现服务资源最优化。

  一系列荣誉 

  背后的党建引领实效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明确了“支部建在海上,理论学在海上,队伍练在海上,民情联在海上,服务优在海上”的实施路径,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实现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

  党建有力,队伍过硬。作为渔业资源的守卫者,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着力打造“渔政铁军、海上先锋”品牌,严格执法推动浙南鱼仓修复振兴。为落实“保资源、护安全”职责,科学建立了海巡、港清、陆查“三位一体”综合防控机制。伏休期间,执法人员坚持保障24小时海上巡航,强高压打击涉渔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铁拳1号”“铁拳2号”“铁拳3号”等系列渔船安全执法专项行动,强化海事、农业农村、海警、交通(港航)部门联合执法,全市共办理涉渔刑事移送案件29起,被追究刑事责任65人。截至6月29日,全市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数917艘,其中海上执法查获712艘,收缴违禁渔具网具8681顶,居全省第一。

  最近三年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每年均超额完成年度执法任务,全部案件零复议,查获了全国单次最大违禁渔获物案件。在全省执法优秀案卷评比中,6个案卷分别获得省总队“十佳”和省厅优秀,3个案卷获部级优秀。在2021年度全省技能大比武中,获团体第一和三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一件救生雨裤

  折射为民服务新格局

  2020年9月开渔之日,温州一万多名渔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连体救生雨裤,为他们的海上作业提升安全系数。

  救生雨裤的发放缘于海上党支部的一次主动服务活动。2019年9月,在传统捕捞渔村大王殿村开展调研时,村支部书记谈到海上渔民临水作业穿戴的救生衣,是老式救生衣,穿上后双手活动严重受限,渔民大都不愿意穿戴。回来后,海上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干部对全市渔民救生衣配戴情况展开调研、集智论证攻关……经过十多个月的努力,海上党支部共筹集资金323万元,赶在9月16日开渔前发放救生雨裤,惠及渔民10816人。

  “我们是渔业资源的守卫者,还要做渔民兄弟的贴心人,这就需要我们尤其是党员、党组织主动服务于民。”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借着“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的东风,海上党支部走访渔村、渔企和基地,帮助渔村做好村居规划设计,谋划转型发展之路;帮助渔企对接部门,沟通项目审批;帮助基地提升养殖技术,提高致富能力;联合市气象局建立海上气象预警预报机制,严防渔船碰撞事故发生;针对温、台两地渔民时有发生渔事纠纷的情况,帮助渔民搭建交流平台,切实发挥海上“老娘舅”作用;在重要的节日开展“送祝福送技术送平安”活动,把渔业政策传达给他们。

  随着海上党支部服务渔民的主动作为日益深入人心,渔民对执法人员的敌意减少,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慢慢树立起来。

  借助海上党支部和海上党建联盟的平台,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将党建与工作深融,铸就了一支海上铁军,打通了服务渔民“最后一公里”,也探索出一条党建统领下的海域基层治理新路子。

标签: 温州;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167318369181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海域党建新路子:东海有座陆海相连的“党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