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王会悟:“一大卫士”
2021年07月03日 10:36: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图片1.png

  湖心岛、红船边,这两天嘉兴南湖游人如织。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纷纷赶来,瞻仰这艘象征中国革命源头的红船。在聆听红船故事时,大家都会听到一个名字——王会悟。

  王会悟,嘉兴桐乡人,李达(中共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妻子。100年前的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她负责会议的会务和保卫工作。当会议被法租界巡捕破坏、不能继续召开的关键时刻,也是她提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并事无巨细精心安排,最终大会得以顺利结束,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   

  王会悟是全程见证中共一大召开的非代表人员。在南湖游船上,她坐在船头充当会议“哨兵”,一旦有别的游船靠近,就哼起嘉兴小调,手指敲着舱门打节拍,提醒代表们注意。她也被后人誉为“一大卫士”。

  王会悟所做的工作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中共一大结束后,她参与创办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本妇女刊物《妇女声》。虽然这本刊物只有10期,但对传播世界各国妇女运动的最新消息,介绍妇女运动的先进经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参与出版了许多马克思主义著作。她与李达编撰出版的《社会学大纲》一书,被毛泽东同志称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列主义哲学教科书”。

标签: 中共一大;嘉兴南湖;妇女运动;党员群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3379420473463.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王会悟:“一大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