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来,学校帮你管小孩
宁波北仑从幼儿园到小学都开出暑假托管班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大难题
2021年07月06日 07:40: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QQ截图20210706073931.png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漫长的两个月暑假,孩子怎么安排,是每个家长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没时间陪孩子,只能花钱将孩子送到社会上的托管机构或培训班。最近,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发布了学校举办暑假托管班的消息。钱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假期里孩子看护难题,宁波北仑区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依托于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假日学校的三位一体暑期托管体系,为家长开出可供自由选择的解决“看护难题”的精准服务菜单。

  社区假日学校全覆盖
  家长说:解我后顾之忧

  7月4日是北仑区小学放假的日子。从7月5日起,北仑区10个街道的73所社区假日学校(办班点)就陆续开班了,有的是全日制,有的是半日制,这些办学点一共为3000多名小学生提供假期托管服务。

  新碶街道的大港社区是个工业社区,辖区有职工10万人,六成以上都是外地人,他们的子女暑假生活更需要关心。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的社区假日学校。

  托管班一天6节课。开班第一天,上午是开学式、自我介绍、安全第一课,下午是卡通人物画和作业辅导。一周的课程设置,除作业辅导外,还包括趣味实验课、手工活、看电影、红色故事会等等。虽然孩子们年龄有差别,但教学内容都很有共性。

  教室里,52名孩子正在欢乐地学习绘画,有孩子在一起打闹,看来第一天就玩熟了。教绘画的是来自区文化馆的美术老师,还有两名社工和两名志愿者也在全勤值守。

  11岁男孩林志轩的作品是可爱的猪八戒。他告诉记者,他的爸妈分别来自温州和安徽。往年暑假,爸爸送他去外面的兴趣班,不上兴趣班的时候,上午一个人在家学习,中午爸爸回来送饭给他吃。

  社区党群中心主任胡淼说,在这里,一天只需12元伙食费。52名孩子中,有15名小候鸟。他们的父母去年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宁波过年,今年暑假孩子来宁波了,要让他们感受到宁波的大爱。

  陈海宝是宁波东盛集成电路元件有限公司员工。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工作非常忙,没有时间来照顾孩子的学业,更不用说陪孩子一起玩,社区托管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去年我让孩子去外面的补习班,一天130元,一个月花费四五千。”
  增设“新小班”,幼儿园也有托管班
  每天费用50元,小学部不是变相补课

  今年,北仑区各级各类幼儿园从7月5日起开设暑期托管班,帮助有困难的家长解决工作后顾之忧。部分幼儿园还开设“新小班”,“可以让新生提前感受幼儿园生活,熟悉班级和老师,进一步帮助孩子减少分离焦虑。”

  北仑区实验幼儿园刘立意老师说,暑期班到8月20日结束,“每班配备两位教师和一位保育员,安排行政值班老师、保健医生、食堂人员管辖日常安全、后勤、保健工作,有每周食谱公布,活动照片回顾等。”

  今年暑假,北仑区各小学公益暑期托管服务,时间为7月份2个星期(10天),8月份2个星期(10天),收费为每位学生每天50元左右,计划每校每年级开设1个班级(不超过45人),各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增设。管理者以本校教师为主,预计7月10日完成报名及准备工作。一位小学年轻老师表示,这一政策肯定会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教师自愿报名。如果没什么旅行计划,上几天课也不错。

  北仑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杰说,学校操场、图书馆、教室等功能室、功能设施将对学生开放,老师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孩子阅读和体育运动、培养课外兴趣为主,不上新课,更不超前教学。

标签: 北仑区;孩子;托管;社区;幼儿园;宁波;家长;假日;老师;小班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6276143413257.png

来,学校帮你管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