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也敞亮
2021年07月07日 07:59: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浙江日报报道,7月5日,绍兴柯桥水务集团排水有限公司老焊工丁卫松,从网上看到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发布的自己获评正高级工程师的通知,喜上眉梢。丁卫松成为浙江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以来,首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技术工人。

  长期以来,“技师”与“工程师”之间存在的鸿沟,让人望洋兴叹。这不利于人才的引进、储备和流通,不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实际上成为人才流通的内在阻力。因而,能够打破常规,跨人才领域实行职称评定,让广大技能工人实现成为工程师的梦想,不仅意味着个人的人生更加出彩,更意味着社会对于人才的认可更为到位。

  丁卫松这次获评正高,看似破格之举。其实,在机制上,浙江省早已作出重大变革,所以这次评选符合机制,并非破格。

  早在2018年,浙江专门出台《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融通。《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搭建起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2019年8月,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制定下发了浙江省机电制造工程正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

  评价机制的改革,既是机制上的松绑,也是观念上的升华。高技能人才是“浙江智造”的基础和依托。有了这样的改革,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就能在最大范围内打通,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复合型人才。


标签: 技能人才;高级工程师;浙江省;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人才;社保;...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也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