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小吃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开元烧麦为什么如此美味你看——
“开元烧卖”老板的手
2021年07月09日 07:37: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9日讯 “开元烧卖”是一家开了两年多的“新”店,但是“开元路烧卖”实际上存在了12年或者更长时间,并且在杭州的小吃江湖上赫赫有名。甚至,在旅游点评上也闻名遐迩。

  我们也不卖关子,“开元路烧卖”就是“开元烧卖”,不存在什么李逵和李鬼之分,掌柜一直就是韩杰,团队就是韩杰和老婆、姐姐,一共三个人。

  老茧为啥都长在手背上

  老茧都长在手背上,第一眼会让人误以为是打拳的。我甚至去摸了一摸,是平的,每个老茧都深入手背。

  韩杰淡淡地说,因为每天要7点钟开始揉面。惯常烧卖里面是糯米,韩杰把它改成了笋丁鲜肉。

  烧卖皮子是他自己揉的,要揉到能擀成纸一样薄,蒸出来是半透明的。花边还要捏出绉纱一样的效果,没点处女座精神,真的挺难。

  从学做烧卖开始到今天,韩杰每天都是这么做的。他揉面,姐姐擀皮子包烧卖,老婆蒸烧卖,一份小吃生意就这么开张了。

  最早这份生意就在家里做,韩杰在楼下的单元门口摆张桌子。客人来了一尝,味道不错!人一多,顺理成章进了二楼的家里。房子也不大,客堂间放两三张小圆桌已转不开身,厨房里两只灶头,一只蒸烧卖,一只煲萝卜炖大骨头汤。

  这其实就是标准的私房菜了,只是韩杰就做这两样东西。后来他们在二楼窗口支起一只小灯箱,上面写着开元路烧卖和韩杰的手机号。

  口碑靠什么得来

  记者曾经在夜里十点多去过韩杰家,吃客们排队能从二楼沿着楼梯一直排到一楼单元的门外面。进了门的吃客,每人只能坐一张板凳,连包都只能自己背或搁在腿上。五六个人围一桌,认不认识都得拼桌。

  一笼鲜美的笋丁烧卖吃下去,一碗清甜的萝卜骨头汤喝下去,浑身暖洋洋,走在夜里都不怕寒风。到有微信的时代,“开元路烧卖”靠口碑获得了一个微信地图标注——开元路烧卖,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涌金门社区。

  真正辞职开店的日子,是2018年12月28日,地点也移到了青年路46号。当时韩杰停工了好几个月,认认真真筹备这家小店。一开张,只多了一样:千张包。

  第二年,开始有牛肉粉丝、素鸡、卤鸭、酥鱼之类的凉菜;第三年,开始有卤牛肉、牛肉面、绿豆汤。他很会经营,烧卖从中午11点开始,做到夜里10点打烊。早上的时段,店面不是空出来了吗?这个时段租给别人做早餐。

  你不要以为他在睡大觉,他啊,劳碌命。清晨5点就起来跑菜场了,肉要自己采买,送上门那种他不放心。肉末他自己用夹心肉绞,从来不买现成的肉末。

  记者所了解的一些能够生存几十年的老字号小饭店都是这样:老板每天亲自采买,老板自己动手加工食材,老板自己下厨。

  韩杰坚持,做烧卖就是一门手艺。“也有人来拜师,做了两天跑掉了。我前面跟他说清楚的,视频上聊了好几天,这个人是山东的,他说一定要来学手艺。我看他还是诚心的,就让他来了。”韩杰一边回忆,一边笑了,“两天下来,跑了。我可是说清楚了啊,就是这么辛苦,不能偷懒的。他也可怜的,手上都起泡了……”

标签: 烧卖;老茧;开元路烧卖;微信;老板;老婆;口碑;萝卜;开元烧卖;开张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元烧卖”老板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