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加拿大主播跟着童谣看苍南
2021年07月09日 16:59:34 来源: 华人头条

  跟着童谣看苍南,该是怎样的一种独特经历与美好感受?

  “从来没有想过,温州苍南除了美丽的风景,我还能在这里领略到闽南语童谣背后的文化……”这是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加拿大主播乔迪的感受。

  从今天开始,由温州市政府新闻办指导、苍南县委宣传部出品、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摄制的《跟着童谣看苍南》系列双语视频节目,将陆续通过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中英文媒体平台向海内外播出。本期节目,是跟着闽南语《十脶歌》,打卡苍南县藻溪镇和矾山镇,感受讲闽南语区域的人文风貌和风土人情。

  在拍摄中,乔迪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周功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闽南语童谣《十脶歌》了解苍南。据介绍,苍南童谣,是苍南文化的一个缩影,凝聚着苍南民间深层的文化基因,浓缩着风土民俗,展示着道德风范,传递着智慧信息,蕴含着深远的民间记忆。

  拍摄的第一站是藻溪镇,这里依山傍水、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还有唐、宋等各个朝代的历史遗迹。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藻溪老街。据悉,藻溪老街曾经是清代时期附近山区的交通要道,茶叶、烟叶从这里中转,销往中国各地甚至海外。历经两百年的岁月,如今的藻溪老街虽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仍然保留了不少传统建筑,见证着老街的历史变迁。 

  随后,乔迪又来到了另一处讲闽南语的地方——苍南县矾山镇。矾山明矾的开采和炼制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矾都”。此外,位于矾山镇的福德湾有着古老的街巷、传统民居和商铺,并保留着许多炼矾遗址。2016年9月,福德湾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在矾山镇,乔迪还品尝到了家喻户晓的小吃“肉燕”,对其赞不绝口。

  本期视频,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将通过海内外媒体集群《海外发布》矩阵、《WenzhouDaily》(每日温州)英语平台、新华社《中国好故事》、省政府英文网《In Zhejiang》(印象浙江)、《温州发布》、欧洲《华人头条》、意大利《华人街》、温州电视台新闻客户端《快点温州》、浙报《天目新闻》客户端等海内外媒体平台,向海内外播出。

  

标签: 胸怀千秋伟业;苍南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961171933026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加拿大主播跟着童谣看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