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常山构建“一图一表一指数”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
政治画像 一“屏”了然
2021年07月10日 07:3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通讯员 江勤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通讯员 江勤)“有了大数据支撑,全县政治生态状况一目了然。它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减少跑腿和盲点。”日前,常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勇通过“一图一表一指数”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对各乡镇(街道)、部门6月份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

  为了让政治生态概念和评估指标具象化,常山县纪委监委于去年6月构建了该系统,并且刚刚完成迭代升级。系统从政府清廉度、监督严实度、群众满意度等7个方面设置评价内容,下设21个一级指标和56个二级指标,对各乡镇(街道)、部门进行政治生态评估赋分,自动生成“绿、黄、橙、红”分别对应“优秀、良好、一般、差”4个档次的四色管理图,形成监测评估表和动态清廉指数,全面、直观、立体展现各单位政治生态变化,为各单位分别建立“政治画像”。

  打开系统,上面显示着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政治生态评分,点击其中一个部门,系统跳转出部门评分详情,这是该单位的“政治画像”。通过“政治画像”,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能够全面研判评估发现的问题,以红色警示通知书的形式反馈部门进行整改。

  在第一轮政治生态状况评估中,该县农业农村局收到了一份红色警示通知书。原来是该局1名工作人员发生职务犯罪问题被判处刑罚,在政府清廉度指标中被扣15分,直接列入红色管理。在收到红色警示通知书后,该局认真剖析问题,以案促改,制定落实干部职工全员岗位工作责任制等15条针对性整改措施,用1个月时间实现了“复绿”。

  “我们把日常分散在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各条块中的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数据全部纳入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贯通协同。”常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依托评估系统,能够将零碎点状问题信息叠加为全县面上情况,并自动调整监督重点和视角,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推动政治监督更精准。

  截至目前,常山县纪委监委已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56个部门开展了13轮政治生态状况评估,发放橙色预警通知书9份、红色警示通知书3份,督导帮助12家单位实现政治生态“复绿”。

标签: 常山县;街道;指数;效率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治画像 一“屏”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