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俞秀松:从书生到革命者
2021年07月10日 16:29: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5885130204_60e909ca159bb84e1d3be22f.png

    诸暨市次坞镇溪埭村俞秀松故居坐落于青山绿水之间。1919年底,20岁的俞秀松最后一次回到家乡,再也没有回去。他说:“我要等全国的老百姓都有饭吃,等讨饭佬也有饭吃,我才回来。”

  俞秀松的父亲俞韵琴是位清末秀才,思想开明,提倡新学,反对清朝和军阀政府的腐败统治。在父亲的教诲下,俞秀松立下志愿: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的人。

  五四运动爆发后,俞秀松走到爱国运动的最前列,参与爱国反帝运动,成为杭州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之一。同年10月,俞秀松与同学夏衍等创办《浙江新潮》并任主编。

  1920年2月,俞秀松参与领导了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一师风潮”。同年4月,俞秀松来到上海,走上真正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道路。他协助老师陈望道联系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作出了贡献。年仅21岁的他还受陈独秀委托,筹建中国最早的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3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俞秀松担任临时团中央书记。

  1922年11月以后,俞秀松先后经历了国共合作、留学苏联。1935年,在苏联工作的俞秀松受联共中央委派,到新疆做督办盛世才的统战工作,宣传党的政策、扩大党的影响、维护民族团结。1939年2月,在苏联肃反扩大化中被害,时年40岁。


标签: 青年团;苏联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0626101553482.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俞秀松:从书生到革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