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徐英: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
2021年07月13日 08:20: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1626099665193_60ec4fd1159bb84e1d3c18b6.png

  走进金华武义县水碓后村,徐英烈士纪念馆跃然眼前。一楼大厅内,他的半身铜像栩栩如生,背后写着“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

  家境贫寒的徐英,出生于1907年8月,从小饱尝人世间的辛酸,18岁到宁波美球针织厂当工人。不久,上海爆发五卅运动,正在上海培训的他深受影响,回宁波后立即发动全厂工友成立工会。1925年冬,徐英由王家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美球针织厂党支部书记、中共宁波地委交通联络员,逐渐成长为宁波工人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1927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指派徐英担任武义县委书记。1929年1月中共浙江省委改组,他担任省委书记,为领导和恢复党组织的活动四处奔走。省委撤销后,他积极筹备成立中共宁波特支。1929年8月,中共宁波特支成立,徐英任书记。正当宁波特支的工作取得进展时,国民党当局加紧搜捕活动,徐英被捕,后被押解到浙江陆军监狱。

  敌人从查获的文件和名册中,得知徐英曾任重要职务,企图从他嘴里得到党的秘密,但他坚决不吐一字。他提出“法庭是战场,监狱是熔炉”,在法庭审讯中与敌人开展舌战,利用狱中“放风”机会与党组织成员裘古怀等取得联系,用暗号建起狱中联络网。1930年8月27日凌晨,徐英昂首阔步,慷慨就义。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3303430838325.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徐英: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