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台县平桥镇: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文旅融合美丽城镇
2021年07月13日 14:40:02 来源:

  近年来,天台县平桥镇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立足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人文特色,大力开展美丽田园和全域旅游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和环境协调融合,并辐射全域,推动城镇整体肌理协调发展,全方位体现“五美”,以历史文保点+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三位一体”以点带面推动美丽城镇文旅融合新开局。

  (一)新旧相得益彰,展现精致化风貌。把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挖掘好平桥的文化底蕴推动古村古迹与新镇新貌协调发展。一是焕新古村古迹。突出镇域内特色村庄的民俗古韵,加强古迹风貌保护,镇区内张思村有着“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称,村内目前共有26处集中成片、历史悠久的明清古建筑群,其中有12处被列入省文保单位。二是扮靓城镇风貌。加快教育、医疗、文体等城镇功能的提档升级,近三年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投入3.15亿元,建成始丰公园、蓝天公园、和合书院、始丰溪、乌岩溪沿溪绿道等一批城市功能设施。今年以美丽城镇为中心工作,谋划启动了小镇客厅、双湖公园、王里溪河道整治、平桥医院迁建等项目,不断推进城镇风貌迭代升级。三是融入文化内涵。坚持融入平桥传统文化,讲好历史古韵故事,推广“农耕大院”、“传统手工大院”、“民俗主题大院”等多项非遗民俗技艺,展现城镇最美文化气质。同时,修缮提升了陆蠡故居、平桥老街、五凤楼(庞畔博物馆)、金鑫洞(易筋经发源地)等一批历史文化古迹,提升城镇人文内涵。

  (二)产业协调发展,培育融合化业态。立足旅游主业化,促进工农业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工业旅游基地等4家“旅游+”基地。一是做好“住”的文章。鼓励镇内农家乐、民宿、星级宾馆等共同发展,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旅游住宿行业的政策处理和策划设计,同时注重引导本地民宿融入本地文化内涵升级为文宿,如天台首家金宿舍不得以悟道为主题展现禅修文化。二是唱响“食”的品牌。充分挖掘本地特色食品,推广饺饼筒、蒸糕、青饺等传统美食,做大老字号餐饮影响力。平桥是中华易筋经发源地,创新将易筋经文化植入传统餐饮,推出包含太极饺、固精膳、紫凝素醍醐等易筋经元素的全套养生宴,用养生美食吸引游客体验文化。三是丰富“游”的体验。丰富旅游体验游玩场景,建设完成团结路购物街、张思老街等主题购物街区,创新实施“农特产品+直播”和“商家联盟促销”等云节庆,带动市场消费2000余万元。

  (三)全民共建共享,推行市场化服务。一是政企协作市场运营。加强旅行社、策划公司等行业部门合作,每年开展平桥镇旅游推介会,与行业部门一同探讨推广平桥旅游。如今年联系28家地方旅行社共同推出天台美丽乡村精品旅游路线,将张思古村、平桥湿地、易筋经风情小镇捆绑天台山大瀑布,路线已累计接待游客32.8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本地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二是节庆推动做大影响。依托小镇智慧旅游建设,通过微博、公众号、展会、节庆等平台加大平桥旅游的宣传推介力度。每年开展花海节、水果节、露营节等各类节庆活动,不断做大平桥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开展“访张思古村、品文旅新韵”文化旅游节,让游客领略乡村美景和田园风光。三是全员参与保障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弘扬当代人文精神,开展义务讲解、家事代跑、平安巡逻等各类文明创建行动,目前共有7支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人在册。如张思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洁化、序化、美化”行动,地毯式治理乱堆乱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文旅融合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