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徐信相:脱下戎装志不改 投身宣讲忆初心
2021年07月15日 18:07:02 来源: 掌上武义

  初见徐信相,这位刚刚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勋章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正充满激情,为年轻一辈讲述家乡的红色历史和曾经的烽火人生。“我要把徐英烈士的事迹和我亲身经历的我党我军奋斗历程讲给更多人听,让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走进每个人心中。”讲解情到浓时,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脸上仿佛绽放了光,光芒与红色的志愿者衣服,与墙上整齐摆列的五枚功勋章辉映,刹那便点燃了大家的热血。曾经年少英勇的战士,如今虽已到耄耋之年,但流淌着的红色血液依旧激励着聆听者砥砺奋进。

  徐信相出生于熟溪街道水碓后村,今年已经89岁。“我的入党经历,还要从抗美援朝战争说起,1951年2月,那年我19岁,当时自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到浙江沿海守海防1年。”徐信相回忆道,在一年时间里,他表现突出,立了一次四等功。“当时的师长还奖励了我一件白衬衫。”1952年2月,徐信相随部队赴朝参战,在部队先后担任过战士通讯员、无线电报话员、报务员、无线电电台台长等职。去参军之前,徐信相只读过几年小学,在部队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表现尤为突出,在朝鲜荣立过三等功2次,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2枚,在国内立三等功一次。“在战场上的经历坚定了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从朝鲜回国后不久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徐信相说。

  从军队退伍后,徐信相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回到家乡,先后担任过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2007年,已经75岁高龄的徐信相担任起徐英烈士事迹展馆讲解员,自此开始了他老年生涯的新篇章,一干就是15年。

  “徐英天不怕地不怕,村里人都叫他‘徐大胆’;而徐英原来的名字叫徐胡连,所以国民党都叫他‘徐狐狸’,说明他又是很机智的。也就是说,徐英是个胆大心细的人。”自从担任义务讲解员后,一身志愿者红装成为了徐信相的标配。15年来,徐信相风雨无阻地向人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徐英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待游客1500余批,5万人次,凡是来过徐英烈士事迹展馆的人都被这位近90岁老党员的讲解深深感动。从住所到纪念馆需步行15分钟,但是只要有需要,徐信相哪怕再忙都会第一时间起身赶到。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徐信相都会在纪念馆里,他说;“年纪越来越大了,不能错过每个前来参观的游客,不能失去每次讲解的机会了,趁着现在身体还好,脑子不糊涂,就应该向大家多讲讲徐英烈士的事迹”。为给后人留下红色财富,让讲解更贴近史实,他认真研究武义革命历史,坚持不懈收集史料,挖掘革命故事,这位老人整整做了无数本笔记。凭着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位89岁的老人15年如一日地守护在这方浙中革命精神的重要发源地。

  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徐信相又主动当起了党史宣讲员,向大家讲述抗美援朝时期烽火燃烧的岁月。他经常上传承红色精神的专题党课,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亲身感受和见证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后浪’们能够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希望他们能够按照党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把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标签: 千秋伟业;徐信相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徐信相:脱下戎装志不改 投身宣讲忆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