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最新消息来了:今年或分段通车
2021年07月16日 07:59:06 来源: 都市快报微信

  杭州地铁在建线路中,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地铁3号线的进展了。

  近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价(含热烟测试)招标文件公示》(以下简称为《公示》)。其中有一段,可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3号线工程星桥站-吴山前村站(含区间)计划分三次开通,具体以通知为准”。

  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年底,3号线就能分段提前开通?你最希望3号线率先开通哪一段呢?

  3号线沿线 为杭州最密集的居住区

  为什么大家对于3号线如此期盼?那就不得不说说这条线路的特殊性了。

  3号线线路途经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临平区,并串联起杭州西站(建设中)、小和山高教园、西溪湿地、汽车西站、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大关社区、城北区块、半山、丁桥、天都城。按照之前公示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3号线未来还要延伸至临平区运河街道。

  可以说,地铁3号线沿线是杭州人口稠密区,建成后,将成为东西横穿杭州城区的交通大动脉,并与多条地铁线路相交实现换乘,成为杭州市民的重要通勤线路。它也能缓解城西和主城严重交通拥堵的现况。一旦3号线开通,还将减轻杭州地铁1号线的客流压力。

  这也是一条交通枢纽连接线

  同时,杭州地铁3号线也是一条交通枢纽连接线,将连接建设中的杭州高铁西站、汽车客运西站,以及多个公交中心站,并加强未来科技城、临平区与杭州主城之间的联系,促进西部未来科技城、东部临平区的发展。地铁3号线对实现杭州市总体规划,强化主城、副城及组团间快速联系、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且,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建设工程,3号线沿线有2022年亚运会承办体操、艺术体操、水球等5个项目的重要场馆,还能全面服务亚运会。

1.jpeg

  杭州地铁3号线及北延段工程,主线为星桥路站-吴山前村站,支线为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小和山站。线路全长约57.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39座,配备78列列车。

  据了解,3号线目前将近一半的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区间、盾构也在掘进中,计划是在2022年建成。

  就在7月6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的技术人员驾驶着庞大盾构机,缓缓钻出地面,至此,杭州地铁3号线“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盾构始发井”区间,实现贯通。

  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曾用工程名:百家园路站),为双岛四线换乘车站(为将来远期规划准备),也是3号线全线最大的车站,目前也已经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除此之外,位于同协路站、桃花湖公园站(拟定站名,曾用工程名:笕丁路站)、丁桥路站的三个区间,总线路长度达到3公里的盾构隧道也已经全面贯通。

  目前,创明路站(拟定站名,曾用工程名:创远路站)已经开始左线轨道道床铺设。

  3号线建设进展慢

  是因为高难度工程多

  不少市民提出,3号线从2018年开工至今已经有3年了,为什么进展速度这么慢?

  对此,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杭州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黄河表示,3号线西溪湿地附近的地质复杂,有粉质黏土层、淤泥质黏土层、红冲积层等五个大层,复杂地质涵盖9个亚层和1个夹层,施工起来需要特别小心,所以建设速度看起来有点慢。

  负责3号线丁桥三个区间建设的杭州市政集团方面也表示,在3号线丁桥段,想要贯通隧道,大概需要10次下穿河流以及4次下穿高压输油管道,都是高难度工程,需要特别小心。

  可以说,3号线沿线,地质条件和施工条件都很有挑战性难度,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放慢施工进度也是需要的。

  3号线今年或分段开通

  你最期待先开通哪一段?

  3号线分段开通之说,早有传言,从去年开始,政务服务网上就有不少市民询问3号线是否会在2021年分段提前开通。

  截至目前,杭州地铁的回复皆为:“3号线分段通车正在研究当中,目前依然计划于2022年开通。”

  除了最近发布的《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价(含热烟测试)招标文件公示》外,在5月发布的《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2021-2024年3号线运营安检服务采购项目》中,也提到了分段通车的可能。

  在5月的这份招标文件中,首先提到了合同日期为2021年-2023年,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猜疑:是不是代表了3号线将会在2021年运营?

  同时,这份招标文件中写道:

  3号线开通后,星桥路站-文一西路站安检人员需求预估(预计为6个月)。

1.jpeg

  3号线全线开通后,全线安检人员需求预估(预估为24个月)。

1.png

  这是否意味着“星桥路站-文一西路站”或将有望成为3号线提前开通的线路段?

  但是目前西溪湿地南站(拟定站名)-古荡区段,因为要与天目山路快速路合建,进度有所滞后,提前开通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据多个施工单位透露,3号线目前的施工情况是两头快中间慢,星桥-潮王路这段的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很多站已经开始进行出入口施工,站间隧道也是进展最快的。

  对此,不少人提出,星桥路站-潮王路站这一段会成为3号线的首通段,先于其他区间开通运营。

  目前进展最慢的则是古荡-武林广场这个区间,周边老小区较多,施工区域空间狭小,无论站点施工还是盾构进度都较为缓慢。

  【浙江新闻+】

  3号线列车“小黄” 已顺利交付

  日前,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项目的首列列车,已经在星桥车辆段顺利交付,“小黄”正式加入杭州地铁大家庭。

  “小黄”采用黄色系列中的正黄色,车辆采用的是杭州特有的AH型车,车辆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260人,每列车比B型车增加约200人,时速达到80公里。

  该项目为6辆编组列车,作为中车浦镇公司车辆数量最大的地铁项目,共计72列432辆车。


标签: 杭州;地铁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地铁3号线最新消息来了:今年或分段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