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26个山区县的A股版图
2021年07月19日 17:52: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江省正在积极推动26个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最核心的力量之一,26县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

  今日,股往金来栏目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对26个山区县的A股上市企业情况进行了独家梳理。

  截至目前,A股上市企业中,注册地在山区26县的共有43家,22家选择在上交所上市,深交所则有21家。

  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33家,创业板10家。

  各县上市企业数量差异巨大 

image.png

  从各区县情况来看,上市企业数量呈现较大差距,其中天台以9家上市企业大幅度领先,以一己之力撑起了第一梯队,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放在全省范围内,天台也能排在第22名,高于德清、义乌、嘉善等强县(市)。

  “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天台为何一枝独秀?

  这离不开当地企业建立的一套推动企业上市的长效机制,天台县金融工作中心副主任茅晓敏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透露,通过每年一场大型企业上市培训会、每季度一次线下沙龙,随时随地释疑解惑、组织拟上市企业观摩敲钟、给予发展要素的倾斜支持等,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企业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的“上市情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仍有10个区县未能在上图中出现。

  从上市时间来看,26县今年新上市企业共5家,其中柯城区2家,武义县、天台县、开化县各1家,值得注意的是,开化县今年实现了零的突破。

  医药纺织 两大龙头行业

image.png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和纺织服装成为山区26县发展的两大重点支柱行业。

  医药生物行业,台州占5家,其中仙居2家。而其中天台的奥锐特,莲都的维康药业,三门的东亚药业都于去年下半年新上市。

  纺织服装企业中,温州占4家,而其中3家在永嘉县,报喜鸟、奥康、红蜻蜓,均为大众所熟知的老品牌,其中报喜鸟上市最早,在2007年就登陆深交所主板。

  山区26县上市企业市值排名

市值排行.png

  从上市企业总市值来看,26县中排名前三的为柯城区(522亿元)、天台县(422亿元)、衢江区(375亿元)。此外,仙居县、武义县、永嘉县、江山市、三门县、平阳县总市值也均达到了百亿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26个山区县中市值排名较高的均为传统制造业。从单个企业来看,市值最高的巨化股份,在全省市值排名64位。

  26县上市企业研发情况如何?从发明专利数来看,天台的银轮股份以147个发明专利排名第一,其次为开化县的华康股份(99个)和天台县的万盛智能(38个)。

专利数.png

  浙江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今年以来,26县中有16家企业实现了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为永嘉县的报喜鸟,涨幅达91.29%,其次为淳安县的康盛股份(78.87%)和衢江区的仙鹤股份(69%)。

涨跌幅.png

  对地方经济发展来说,资本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浙江资本市场有哪些小目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要通过资金全过程参与、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链条保障,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00家,每年动态保有股份制企业1万家以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000家以上和报会(交易所)企业100家以上,“打造一批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保证。“通过引导符合条件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和支持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平稳有序推进创新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标签: 股市;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26个山区县的A股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