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暑托班开班第一天 暑托生活怎么过?记者现场直击
2021年07月19日 18:20: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通讯员 沈星凯
  今天,杭州暑托班正式启动。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第一期暑托班约8000人报名,共开设105个服务点。第一天暑托班,各个学校如何安排?小朋友在学校的课程是怎么样的?上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暑托班实地探访。

  杭州市教科所附小的校园里有个小农场,眼下正是农场里的向日葵结籽成熟的季节。

  暑托班第一天,学校就给第一期暑托班的25个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惊喜——带他们去收割向日葵。“孩子们听到可以收割向日葵,眼睛都在放光。回到教室后,不少孩子从向日葵里剥下籽,都还没来得及炒,就吃了起来。”校长陈滔笑着说,接下来学校会组织孩子们用剥下来的向日葵籽贴画,进行项目制学习,当然也会炒好让同学们尝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如果接下来天公作美,收割完向日葵后,会再组织同学们体验下种地。

  陈滔介绍,虽然只有一个暑托班,但学校为这个班的孩子配备了3位老师,分别来自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以及1位行政、1位校医。同时,还有来自杭十中的哥哥姐姐志愿者,给弟弟妹妹们讲解了亚运知识。

  破冰游戏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天的暑托班是8点半开始,但早上7点半就已有家长送孩子到校门口。上午,老师们还在班里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25个孩子里有24个孩子的父母是双职工。“这也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暑托班的必要性,我们作为学校,应该承担起这些社会责任。”陈滔说。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

  中午,记者在拱宸桥小学看到,孩子们是在教室里用餐的,菜色丰富,包括红烧大排、番茄炒蛋等。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还有小朋友说,自己一个人在家过暑假时,中午得妈妈送饭,味道也不如学校的。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吃午餐。

  “今天的菜有油焖虾、番茄炒蛋、鸡排、笋和娃娃菜,太好吃了。“新五年级男生小徐把饭菜都吃了个精光,给记者展示起自己的空盘。他说,以前暑假,他都一个人在家,吃饭则是点外卖,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只能随便对付下。而学校暑托班不仅饭菜美味,还能跟小伙伴聊聊天、自由活动 聊聊天,有意思多了。

  新三年级男生小刘则告诉记者,自己的爸爸在物业工作,如果不来暑托班他就得跟着爸爸去上班。“学校里还有一块自由活动区可以攀爬,我跟新认识的小伙伴已经比试过一轮啦。”

  到了中午12点半,孩子们来到学校专门布置的午休室。老师们已经早早铺好垫子,空调也提前打开并调好室温。孩子们拿出自己早上从家里带来的毯子,就可以静静睡上30-40分钟。

  也有个别同学跟老师提出,自己不想午睡。老师就带着他们来到阅览室,让他们能在愉快的阅读中度过午休时光。

  杭州市闻涛小学:

  早上七点半,杭州市闻涛小学门口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学校参加暑托班。一位妈妈送完孩子松了口气:“最近都是孩子自己在家里,送到学校可以放心一些了。”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449.jpg

  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介绍,第一期暑托班一共有70多位小朋友,来自滨江区各个小学,共开设3个班,其中新二年级一个班、新三四年级一个班、新五六年级一个班,每个班配备两名教师、一名志愿者。

  八点不到,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站在校门口迎接小朋友。三四个小朋友一组,在校门口集合后,志愿者把他们带到教室。这四位志愿者,有两名是高三刚毕业的学生,还由两位是大学生。周六上午,滨江区统一对参加暑托班的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下午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504.jpg

  教室里,先到的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地写作业。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512.jpg

  今天是暑托班第一天,老师们要重新给小朋友按照身高安排座位,选出小组长,还要给班级取个名字。詹慧丽和来洁老师共同负责暑托103班,詹老师说:“虽然只有10天时间,也要让小朋友在暑托班有规则意识,为接下来的暑托生活做准备。在暑托班,每天的课程除了作业辅导,还有阅读、拼图、棋类等活动,每天还会安排体育锻炼时间。詹老师打开一张课程表介绍:“这是比较基本的安排,老师们会根据每一天的情况,排一张更加细致的课表出来,尽可能让暑托班课程更丰富。”

微信图片_20210719105315.jpg

  每个教室旁边,还专门安排出一间午睡教室。张校长说,为了让小朋友更好地休息,中午安排了1小时20分钟的午睡时间,事先通知家长准备好午睡用品,如果没有带的,学校也会安排。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531.jpg

  杭州市星澜小学:

  今天早上7点半,杭州市星澜小学的校门口就已有赶着去上班的家长,早早将孩子送至暑托班。

W020210719377897582674.jpg

  星澜小学第一期报名暑托班的孩子有80多名,分别来自祥符街道的各个小学。暑托班的师资以学校在职在编教师自愿报名为主,学校再进行统一统筹。

W020210719377901691256.jpg

  “第一期我们除了安排8个老师外,负责巡逻的行政干部、后勤保障、校医和志愿者也都参与其中。”校长卜杭琴介绍,学校给参加暑托班的孩子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例如今天早上,孩子们先在教室里做了一个半小时的暑期作业并进行阅读、拼图等自由活动,随后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了旱地冰球和天文观测活动。到了中午,学校也为孩子们配备了专门的午休室。实在不想午休的孩子,也可以在阅览室看书、听音乐。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410.png

W020210719377908102856.jpg

  在教室里,记者碰到了刚刚参加完天文观测的女生小可,“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天文设备以及体验天文观测,特别好玩”。在一边的男生小谢则告诉记者,平时暑假自己都是一个人在家,挺孤单的。今天来了暑托班后认识了好几个小伙伴,太热闹了。

  杭州市翠苑第三小学:

  今天一早,杭州市翠苑第三小学举行了暑托班开班仪式。本期暑托班共71名小朋友,混龄编班分成两个班,每个班安排两位教师、一位志愿者、一位学校行政。

微信图片_20210719110103.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10113.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10124.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932.jpg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第一期暑托班来了30位孩子,师资主要由娃哈哈小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杭州第十中学志愿者老师承担。

W020210719391984172478.jpg

W020210719391988113933.jpg

  学校针对报名孩子的年龄特点与需求,开设了作业辅导、体育锻炼、艺术欣赏、诗词鉴赏、科技世界、棋艺竞技、三维设计等课程。

  今天是孩子们暑托第一天,老师们提早半小时到校,迎接、带领孩子们到新教室进行开班仪式,开展安全第一课、认识校园、制定公约等热身活动,并按照课程安排开展作业辅导、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和经典阅读活动。

  杭州市穆兴小学:

  穆兴小学是上城区的暑托集中托管点之一,面向湖滨街道、小营街道辖区内学校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238.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609.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815.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823.jpg

  副校长王林慧介绍,今天一早安排了科学实验课和室内操课程,暑托班的课程前期讨论了很久,希望让每位老师都发挥出特长,丰富暑托班的课程,提升暑托的品质。

  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456.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3501.jpg

  杭州市京杭育才小学: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21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04215.jpg

标签: 暑托;杭州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暑托班开班第一天 暑托生活怎么过?记者现场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