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版传媒”今日上市 出版股迎来浙江生力军
2021年07月23日 11:00: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娇俨

910143664875997418.jpg

签约现场

  7月23日,伴随着开市铜锣的敲响,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版传媒”)登陆A股市场,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1921,公司股票简称为“浙版传媒”,首次公开发行22222.2223万股,发行价格为10.28元/股。上市首日,浙版传媒最新价为14.80元,较发行价上涨43.97%。

804745857249262903.jpg

鸣锣瞬间

  上市典礼上,浙版传媒特邀作者代表、当代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编辑代表、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刘丹以及用户代表高奇坚参与了鸣锣仪式。

  沈石溪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结缘十三余载,他所创作的动物小说已是浙版传媒的金名片。还记得那套“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吗?至今已出版36册,销售册数超过4800万册,整体销售码洋突破9亿元,在国内童书界掀起了动物文学写作和阅读的浪潮,是当代童书出版的一个阅读奇迹。

  刘丹作为一名医学编辑,主持整形美容板块编辑工作20余年,从一个产品到线再到集群,打响了浙科社的医美图书品牌。她1999年责编的《整形外科学》获得中国图书奖,策划主导的整形美容系列图书,获评2012年以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六个,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一次。

  高奇坚的身份有点特别,他曾是一名“新华读者”,现在是一名“新华人”。据他介绍,自己从小就是上虞新华书店的小读者,大学毕业后从事空间设计工作,接手新华书店业务,相继参与余杭新华书店、萧山书城、嵊州书城等三四十家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多家书店获评全国最美书店。今年投资新华小连锁,成功入驻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园区,开出自己第一家书店,得到浙江新华和阿里巴巴的高度认可。

  登陆资本市场,厉兵秣马终亮剑

  早在2003年,浙版传媒的母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作为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国内率先启动了“事转企”改制试点工作,2007年底完成了明晰产权、做实资产、确立市场主体的“事转企”改制任务。2015年,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造工作,2016年5月经省委宣传部和财政厅批复同意设立浙江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股改主体,同年12月20日,省政府批复同意集团股改总体方案,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旗下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浙江印刷集团、浙江人民出版社等16家二级单位进行资产重组并纳入上市范围。2018年9月18日,完成股份制改造,变更成立控股子公司——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年正式启动上市申报工作。

浙江出版.JPG

  现在,浙版传媒年出书规模保持在1万种以上,超百种图书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等各类国家级奖项。《之江新语》(中文版)发行近400万册,出版英文、德文、西文、日文、法文版。“中国国情研究系列”、“科学探索者系列”、“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莫言、阿来、沈石溪、郑渊洁系列等产品线,广获用户追捧;“好望角丛书”、“艺文类聚”、“日知文丛”等产品线,彰显文化魅力。

  据悉,浙版传媒组建的博库数字出版传媒集团,内有天下网商、博库图书电商、火把知识服务平台,已成为全国拥有多牌照资质的数字出版探路者。

  多重优势叠加,核心竞争力再提升

  浙江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为出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鲜活而丰富的素材。浙版传媒诞生了《浙江文丛》《中华传世藏书》等一批重点出版精品。

  翻看今年的主题出版成果,浙版传媒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深入挖掘“重要窗口”政治资源,彰显“红色根脉”优势,已出版和正在推进的主题出版项目近100种,其中不乏《红船启航》《迟到的勋章》等50余个重点品种。值得注意的是,浙版传媒股票代码为“601921”,特意选取1921这个年份作为代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瑞安书城主题展台前读者翻阅党史书籍.jpg

瑞安书城主题展台前,读者翻阅党史书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浙版传媒旗下各出版社构建主题出版、重点出版、大众出版等专业精品出版产品线矩阵,深挖出版题材内涵,着力打造具有高显示度、高辨识度、高美誉度,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原创产品和特色品牌,努力展示浙江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主动求新求变,出版浙军再谱新篇

  此次成功上市,无疑为浙版传媒植入了新引擎,提供了新动能。浙版传媒将锚定精品出版,致力固本开新,推进企业产业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朝着主业突出、业绩优良的优秀上市企业不懈努力。

  记者了解到,浙版传媒 “好望角”“感光度”“艺文类聚”“可以文化”等现有图书文创品牌,已拥有不少粉丝。

图书直播-浙版传媒职工技能大赛.JPG

图书直播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浙版传媒将整合全集团线上线下的内容服务之力,以基础数据联通和智版大脑建设为依托,打造超级客户端;围绕数字阅读、知识服务、在线教育等优势板块,大力建设“《浙江文丛》服务平台”“中国整形融合发展平台”“青云在线”等垂直细分平台;完善建设集团图书版本数字资源库,拓展数字阅读产品建设渠道,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优质的数字内容。

标签: 传媒;出版;浙江出版;浙江;新华书店;图书;上市;动物小说;书城;...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版传媒”今日上市 出版股迎来浙江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