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天遇上城市内涝怎么办?来看看当年这个小区教科书般的自救
2021年07月23日 19:14: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吴盈秋

  据浙江省气象部门最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升级为14级强台风,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至26日凌晨在浙中北沿海登陆。

  面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道路积水、城市内涝等问题,人们应当如何躲避?又当如何自救自护?两年前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台州临海古城一小区以教科书般的自救保住家园的成功经验,或将带给我们借鉴。

  面对洪水,教科书般的小区自救

  2019年8月10日01时45分,“利奇马”在温岭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6级(52米/秒)。受其影响,临海古城全城被淹,只有湖畔尚城这一个小区安然无恙。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提前防护毫不懈怠

  临海市湖畔尚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抗台救灾会议,成立紧急抗灾小组开展防洪自救。各组成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小区东门、北门、南门以及单身公寓地下车库入口,搬运防堵材料密切关注入水情况。

  10号凌晨3点40分左右,一直在小区巡查的物业人员发现东门的积水快要漫进来了,小区物业赶紧把已经准备好的沙袋、挡板等抗灾物资堆在地下车库的东门出入口。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水位不断上涨,之前准备的防汛挡板、沙袋也不够用了,怎么办?当时业主和物业把废弃的门板、广告牌甚至乒乓球桌都抬来挡水。

  据了解,为了不让洪水入侵小区地下车库,共同守护家园,小区300多名业主自发加入抗灾队伍,男的挖沙运沙,女的装袋系带,小朋友挨家挨户敲门寻找编织袋。业主们还自发提供毛巾、水、馒头等物品,甚至不惜搬出了自家崭新的被絮,铺在防洪板外。他们拼尽全力,挖空了地下车库绿化土方共计600多方,装沙2500多袋,提供被子100多条,从清晨奋战至深夜。

  地下车库里没有一辆车受损

  11日下午17点,这时小区外道路的积水仍有齐膝深。“我们已经坚持了50个小时了,保证业主的车不受损失。”小区物业负责人莫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共有八九百辆轿车,只要是停在小区里的汽车没有一辆在这次积水中受损。

  湖畔尚城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称,此次抗灾,小区居民们拳拳相助、团结一心,在最困难时也不放弃希望,坚信团结就是力量。特别感人的是有两名年轻小伙子为到1公里外的人才市场拿急需的1000个编织袋,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跃入洪流,回到岸时已是精疲力尽。

  图源视觉中国

  遇到城市内涝,我们该如何避险?这些要点请牢记

  关注预警 提前防护

  注意接收气象和水务部门发布的暴雨和积水预警信息;

  地势低洼的小区、商场、车库等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可以用门板、沙袋等筑起挡水坝

  避难到高处

  避难场所一般选择较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比如: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远离用电设备

  避免因设施漏电引发危险。发现高压线塔或电线杆倾倒,若遇到断裂的电线搭在地上的积水中,要迅速远避;如家中遇内涝积水,应及时切断电源、煤气阀。

  注意防汛标志

  不在积水中行走

  不靠近旋涡

  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家用常备内涝防范用品

  手机、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

  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

  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撤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

  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对公众来说,主动学习和掌握这些防灾避险的知识和技能很有必要。在紧要时刻,这些知识和技能极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请扩散!


标签: 台风;防护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天遇上城市内涝怎么办?来看看当年这个小区教科书般的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