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应对台风“烟花” 浙江各地紧急转移人员确保平安
2021年07月24日 08:09: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鄞州 

  集中安置点安全贴心

  “谢谢你们,这里不光有吃的,还有医护人员。”7月23日晚7时30分,刚刚转移到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的中建五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吴改荣说。当天下午,宁波市鄞州区紧急转移辖区福明街道18个工地近3000名建筑工人。

  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是福明街道的一部分,辖区建筑工地众多。随着台风“烟花”逐步逼近,当天下午4时,福明街道对辖区的25个工地进行走访,重点检查起重机械、外脚手架等部位的归置和加固,要求施工方加强隐患自查。

  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工人们居住的简易工棚存在隐患,随即启动防台预案,对辖区18个工地的近3000名建筑工人进行转移。

  人员转移组组长陈华斌说,根据安排,前一天许多工地已经开始起重机械、外脚手架、临时工棚的归置和加固。但考虑到安全原因,还是积极动员工人们到会展中心。

  福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汤勇说,经过大家耐心劝说,工人们同意去安置点。辖区一共有12个避灾安置点,最终选择了可容纳3000余人的会展中心1号馆作为建筑工人的统一集中安置点。除确保安置人员食宿外,还贴心为每位安置人员提供口罩、配备急救箱和部分药品,并专门派工作人员和医生驻点,进行亮码测温,保证防疫措施到位、人员安全有序。

  岱山 

  两万施工者紧急撤离

  为保障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施工人员人身安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根据台风应急预案,于7月23日中午启动人员撤离安置工作。截至当晚7时,当天共有6300余人撤离基地。

  当天下午,记者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看到,一辆辆转移工人的大巴车分批次驶离基地。在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鱼山项目部,工人们正在打包行李。“除电工、驾驶员、安全员等值班人员留守外,其余人员全部撤离基地。”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承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撤离人员的安置点为岱山县体育馆、岱山县实验学校和高亭中学等6个点。另外,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设安置点12个。另据记者了解,自7月21日起至23日19时,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共转移人员19611人。

  三门 

  校舍住进五百余工人

  7月23日下午5时多,三门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尚伟的裤腿和鞋早已被雨水打湿。他和同事们一趟趟地在三门技师学院的宿舍楼里跑上跑下,帮助辖区内企业、在建工程的500余名工人全部转移到学生宿舍暂住。

  走进宿舍区,6幢宿舍楼能容纳3000多人入住,工人都被安置在二楼及以上楼层,宿舍干净整洁,还有独立卫生间,配备热水器、空调等。

  为了保障住宿安全,每幢楼还配备2名宿管,并督促企业兼顾员工管理。经开区党员干部还贴心准备了饮用水、方便面、洗漱用品等。

  “回单位换双鞋还要出门,虽然179家企业都排摸过,但晚上还要去企业再检查,看有没有安全隐患。”刘尚伟表示,在台风登陆前,他们进行人员转移、排查安全隐患的脚步不会停下。

  截至7月23日下午4时,台州全市已疏散转移海上养殖人员、游客等各类危险区域人员19178人。

  永嘉 

  背着村民徒步两公里

  “不好,前面过不去了。”7月23日下午,接到人员转移指令后,永嘉县云岭乡南山村应急分队队员潘中华一行按照事先摸排好的转移人员名单,驱车赶往村民潘统全住处,没想到半途遇到了塌方。

  此时,风雨大作,来不及等道路清理完毕,一行人直奔潘统全家。山路泥泞,大家一边相互提醒“小心脚下”,一边加快步子。

  “我们都想早点到达。”南山村村干部潘教清说,目的地共有3位村民需要转移。但面对腿脚不便的潘统全,潘中华、潘教清和随行驻村干部陈泰满都争着背。“我背得动,我来。”潘教清正打算俯身去背时,被潘中华抢了先,“我年轻身体壮,我来背。”争不过潘中华,陈泰满便去其他村转移村民。

  山路坑洼不平,雨中,潘中华不得不走走停停。见他吃力的样子,跟在后面的潘教清几次试图上前帮忙。“不用管我,你只管扶好其他两位老人。”17时许,雨越下越大,潘中华足足走了半小时,跋涉了近2公里山路,才到达车辆停放点。一路上虽然有背上的潘统全打着伞,但潘中华身上仍是湿漉漉一片,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汗水。

  “这没什么。”在将潘统全成功送到位于村委会办公楼的安置点后,潘中华又转身冲入雨中,协助转移其他村民。

记者 戚祥浩 杨群 金晨 黄宁璐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沈默共享联盟岱山站 赵嘉波 潘成汉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共享联盟永嘉站 胡旭艳

标签: 石化基地;舟山;辖区;中华;福明街道;建筑工人;村民;工地;贴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4292922527251.jpg

应对台风“烟花” 浙江各地紧急转移人员确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