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险,奉化江堤坝现管涌!急,13小时“赛跑”堵缺口
2021年07月26日 15:24: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文丹 共享联盟奉化站 王层裕 通讯员 竺盛涌

  “终于堵住了!”7月25日晚上7点20分,经过13个小时的围堵,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方阳桥附近的一处奉化江堤坝管涌,终于完成抢险任务。踩了踩水闸外围的沙袋,再次确认无误后,方桥街道武装部副部长王家懿带队离开了现场。

  台风“烟花”影响期间,恰逢“风、雨、潮”三碰头。连日的降雨,加上上游水库泄洪,奉化江一直保持较高水位。这也导致该处堤坝渗漏,水闸处出现管涌现象。

  “迅速组织围堵!”25日上午6点左右,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褚明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对险情作出研判分析并作出决定。20余人的民兵抢险队伍火速开到现场。

1.jpeg

  下午3点,记者抵达时,风雨正急,雨点不大但非常密集,砸在脸上生疼,根本睁不开眼,现场正在进行一场与潮水的赛跑。

  “早上刚到的时候,积水才刚过脚面,现在你看,都没过小腿了。”王家懿指着脚下的水闸介绍,管涌处位于水闸底部,与近旁的奉化江隔着堤坝,堤坝底下的管道连着水闸与奉化江。原先水闸底部有3块石板阻挡,但在潮水的冲击下,两块石板不见踪影,估计出水口超过50厘米。

  而此时,水闸四周已用沙袋垒起了一层“防护墙”,五六层高的沙袋,严严实实。水闸底部,水流湍急,奉化江水正通过管道涌入。“早上巡查时发现的险情。”方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吕定煌介绍,目前正在紧急围堵水闸,堵住出水口。


  风雨继续,潮水渐涨。至25日下午5点半,奉化江水位最高达4.5米,超警戒水位0.3米。进水越来越多,管涌处的水流,愈发急了,“防护墙”越垒越高。

  趁着等沙袋的间隙,孙盛豪和队友抓紧在草地上休息。此时,距他们下水执行任务已接近12小时。

  “哗!”长筒雨靴内倒出满满一筒水,扔在一旁,“水里泡太久,脚底起泡了,还是这样舒服。”年轻的孙盛豪憨憨地笑着。

  “王裕君,你家属来了!”突然人群中传出了喊声,堤坝远处过来个人。“我听说他在这就过来看看,过来很近,开车就五六分钟。”家属边瞧王裕君,边故作轻松地说,原来王裕君已3天没回家了。

  “抓紧了,天黑前必须拿下!”十来分钟后,又一车沙袋运到了,队员们迅速集结跳入积水中,搬、运、垒,合作紧密。“已联系好了石板,准备围在出水口以防止水流冲散沙袋,再过几个小时预计能围拢。”王家懿坚决地说。

  下午6点左右,记者离开时,现场仍在紧张地作业中。不久后,传来好消息,晚上7时20分,管涌点完成抢险任务。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6554858052011.jpg

险,奉化江堤坝现管涌!急,13小时“赛跑”堵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