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中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宁波有支司机车队变身救援队
2021年07月27日 11:12:3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婕

  跟往常一样,早上7点,网约车司机李元邓准备出门。“我今天出车要做好事。”跟妻子开玩笑的一句话,没想到成了真。

  7月25日,超强台风“烟花”来袭,宁波调集了各种资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台风来临前转移受困群众,运送紧急物资的队伍中,就有李元邓所在的滴滴防汛救灾保障车队的身影。其后,接连两天,他们共帮忙转移了800余名受困群众。

  台风中来回3趟帮助转移群众,电量只剩2%

  李元邓是80后,老家在山东,来宁波多年,现在成了滴滴平台上的一名司机。

  “接宁波江北团区委通知,孔浦路林村有50多名群众被困,希望能有救援力量将群众转移到甬江实验学校安置点。”

  7月25日中午,看到群里消息弹出来的那一刻,李元邓的心“咯噔”一下,赶紧就举手报了名。

  “我知道那个村,就在海鲜市场旁边。”送完手头这一单,李云邓立刻下了线。

  风大雨大,小路肯定是不能走的,李元邓换了一条大路,20来分钟后开到了村里。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有些吃惊。不少村民们的房子一楼淹了,小朋友吓得哇哇哭,大家集中在村委会旁边地势高的地方,冒雨等着……李元邓不忍多看,赶紧招呼大家上车。

  “没想到,刚开始,村民以为我们是黑出租,不敢上车。”李元邓反复解释,终于一位80岁左右的老爷爷浑身发抖地上了车。“师傅,麻烦空调开热点。”

  老人开口的第一句话差点让这个山东大汉泪奔。

  李元邓后来才知道,虽然当地抗台经验丰富,相关部门提前预警,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今年恰逢大潮,甬江突然倒灌,沙袋被冲开了,还来不及反应,水就灌进了家中。村里有一辆大巴车陆续转移群众,但因运送能力有限,有些人在风雨中等了3个多小时,

  一趟车可以运送四个人,后备箱里放着行李箱、凉席,李元邓来来回回跑了三趟,最终,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6位滴滴司机师傅,将56名群众安全转移到了7公里之外的安置点。

  忙完已经是当天下午四点左右。李元邓开的是新能源车,这时候他才突然意识到,电量不多了。“中午临时接到任务,还没来得及充满电。”

  屏幕上显示电量还剩6%,只能跑20公里。李元邓说,宁波街头有很多充电桩,但因为台风,连续找了五六个地方,充电桩都关了。

  李元邓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实在没办法只能叫拖车,万幸的是,还剩下最后的8公里时,找到了充电桩。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李元邓笑了。

  一夜之间爱心司机从16人暴增到60人,宁波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李元邓所在的车队叫宁波滴滴雷锋车队,今年5月,刚听说要成立这么一支做公益的车队,李元邓当场就报了名。

  去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李元邓在老家,没能加入当时的疫情保障车队,一直心里有遗憾。

  “毕竟我们在路上遇见的事情很多,举手之劳就能对社会有贡献,何乐而不为?”李元邓说,宁波市民也非常有爱。有好两次,刚接上乘客,李元邓发现边上有人着急去医院,但是一时叫不到车。“我跟已经坐上车的乘客商量,能不能相互体谅一下,重新叫个车,让着急去医院的乘客上车,自己先免费送过去,基本上乘客都理解。”

  雷锋车队刚成立的时候,群里有十六七个人。“通过昨天的事情之后,现在群里已经有五六十人了。我们也是滴滴防汛救灾保障车队。”李元邓告诉记者,群里的司机师傅们年龄跨度很大,20岁的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不少。”

  7月26日上午,宁波市江北团区委再发出通知,有780余名群众需要转移,起始点为甬江实验学校的安置点,到孔浦路林村。

  消息发出后,李元邓和小伙伴们再次及时响应,共有30多位司机参与了转移工作,其中一位司机从60公里之外赶来参与救援。

  看到这么多车辆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有那么一瞬间,李元邓感到意外。“其实这几天订单很多,但是有那么多网约车司机,愿意出来免费做救援,完全不顾忌可能的车辆损失和危险。”

  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总有一些人,点亮他人。而点亮他人,更是温暖了自己,李元邓觉得很欣慰,一切都值得。

  “因为我们要守护的,不仅仅是自己所爱的人,还有那些身陷困境的陌生人。”在李元邓看来,虽然大家记不清每一个司机的面孔,但整个车队的善举值得铭记。

  “这就是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吧。”李元邓说。

标签: 李元;宁波;司机;保障车队;乘客;电量;充电;台风;防汛救灾;雷锋...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中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宁波有支司机车队变身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