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二零二零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三百三十亿元
2021年07月29日 07:29: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131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30.03亿元,促进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936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7194条。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取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计划执行、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省级数字化改革推进、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医疗养老保险基金等党委政府关心、民众关注的重点找漏洞、查不足、开药方。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记者看到,全省累计兑现惠企财政政策补助支持资金2026亿元、减税降费4061亿元;快速推进“两直”资金直达基层,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9万户;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实施三轮压减支出措施,全省累计压减571亿元,力度超过往年。

  一次审计就是一次全面“体检”。报告的每个专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相关问题单位进行点名,更好发挥警示作用。比如,部分市县违规分配使用“两直”资金,未按要求拨付资金;部分市县未按规定执行税费减免;自贸区改革任务落地力度有待加大;高标准农田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在促进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方面,报告重点关注省级数字化改革、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农信系统防范风险及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国有金融投资控股企业运营和风险、省属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等方面情况。今年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发现,部分地方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进度有待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整合未如期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待加强。

  审计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政策、项目、资金开展审计。审计结果显示,省级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4.3%,规模及占比三年来逐年增加;浙江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全年教育支出占民生支出首位。同时,报告对部分市县医保支付审核不严格、养老保险参保业务管理不到位、个别省级公立医院医疗耗材和药品采购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点名。

  全省审计机关还紧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审计,并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省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2件;共办结历年移送案件29件,处理处罚64人,追缴违法所得及罚金6485万元。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审计机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化平台和大数据信息,加强对问题成因的分析研究,推动解决苗头性问题、制度性漏洞、普遍性难题,并以审计问题清单纳入“七张问题清单”之一为契机,加强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推进问题整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今年还首次由省政府分管领导或设区市主要领导对4个审计整改不力问题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推进力度明显增强。

标签: 审计;整改;国企改革;民生支出;审计工作;省审计厅;改革;资金;... 责任编辑: 董沈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三百三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