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身份证、落户、出入境、车检等办理有新变化
2021年07月31日 15:28:04 来源: 杭州网

  车子到年检时间了,距离自己最近的车辆检测站在哪里?这么大热天去,要不要排队?

  现在杭州生活,老家在衢州,孩子16岁了,领身份证,要赶回衢州吗?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举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警方围绕“三本证”办理和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创新推出“一网通办、全域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等便民举措情况。

  车检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2066万辆,机动车驾驶人2493万人,均列全国第6位。

  这么多车的检测,是个大问题。现在,去车检,我们只要到检测站交出钥匙就可以。

  今年6月底,全省344家车辆检测站中,330家完成改造提升,14家因无法达到改造要求已启动退出机制停止检测。

  新改造的检测站,按功能划分为交车、待检、检测办事、休息、停车等6大板块,检测区域封闭管理,实现“人车分离”。

  车主去检测前,可以先在“浙里办”查询车检信息,查询检测站距离远近、收费高低、群众评价等信息,自行选择站点在线预约,随到随检。还可以给车检服务打分,好评还是差评,其他用户也像网购一样一目了然,相关职能部门实行跟踪处置、联合监管,形成闭环管理。

  现在,我们只要把车开进检测站,只需将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他们会帮你搞定一切,而你可以到大厅休息等候。

  这一措施实行后,私家车平均检测时间缩短2/3左右,每年惠及860万车主。

  全省私家车10年以下环保免检

  今年3月,杭州在全国率先试点实施私家车环保检验10年免检,截至6月30日,这一措施在全省推开,每年将惠及超过200万车主。

  车辆年检,主要包括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安全技术检验目前实行6年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每两年检验1次,一般来说,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而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

  这一措施实施后,则是免除了10年以内的环保上线检验。车主在第6年、第8年进行年检的时候,到检测站窗口办理参检手续后,会拿到一张环保免检单,可以直接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对自己车辆环保免检周期不清楚的车主,可以通过浙里办、微信、城市大脑App等渠道登录“便民车检”应用查询免检情况。

  出入境证件可以全国通办

  目前,全省共设出入境受理点183个,比2015年增加1.6倍,全省全面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无论你来自本省还是外省,都可在浙江省任一出入境窗口申领证件。目前,全省已办理跨省异地申领出入境证件40万人次,为群众和企业节省办证成本约3.5亿元。

  今年4月8日,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 12367热线服务平台浙江出入境分中心平台正式上线,提供“7*24”小时人工服务,全天候解答有关出入境政策的咨询。

  全省建成21个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集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案件转办、紧急求助、语言文化和法律援助等,实现一站管理服务。

  海外人才可以申领本地市民卡

  外籍科技领军人才、外籍高级管理人才、外籍专业技术人才、外籍优秀青年人才等申请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协同相关部门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批、联合发证”,办理时限从25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目前,有3568名外国专家享受到这一措施带来的便利。

  对于海外人才,指导杭州、义乌试行申领本地“市民卡”,同等享受公交出行、小额支付、信用评价等本地居民便利,目前,已惠及23万多名海外人才。

  去年年底以来,浙江警方推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多项移民出入境措施。如在浙港澳居民可在全省出入境窗口换发、补发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无须返回港澳申办。目前,已惠及1391名港澳居民。

  出入境证件、身份证、驾照只拍一次

  浙江警方研发“浙里拍”全域应用,现在,推出出入境证件、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只拍一次”。

  目前,在杭州主城区各出入境接待大厅、临平公安分局综合服务中心和塘栖派出所,以及余杭公安分局良渚、仓前、瓶窑三个派出所试行出入境证件和身份证照片一端采集。

  首次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

  今年,浙江警方推出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

  比如生活在杭州老家在外地的人,以前办证要回原籍地,现在,不用再回去了,可以在全省任一派出所就近申领办理,相片、指纹信息异地采集后,由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已满16周岁的,凭本人的居民户口簿申领。未满16周岁的,由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陪同,凭居民户口簿代为申领。

  据测算,全省每年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人数超50万,他们都将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便利。浙江警方表示,今年年底前,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通办措施,将延伸到长三角区域。

  另外,新生儿落户问题,正在浙皖试点顺利进行。今年5月19日,居住在绍兴的安徽贾女士,不回老家就办理了小孩的出生登记,领到了居民户口簿,这是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颁发的第一本新生儿居民户口簿,标志着浙江、安徽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地区范围内的所有户籍窗口全面实行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在试点范围内任一派出所,只需填写“跨省通办”业务申请表,提供父亲或母亲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和出生医学证明,即可办理。

  到今年年底,新生儿落户通办措施将在长三角区域全面推出。生活在长三角区域内的父母们不用回原籍,在居住地就可以为新生儿就近申报出生登记。

标签: 申领;检测;免检;车检;居民身份证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身份证、落户、出入境、车检等办理有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