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地这几天雷阵雨“遍地开花” 原因何在
2021年08月01日 07:50: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田雯飒

  上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急风骤雨,说的就是最近的天气。

  很多浙江的小伙伴表示,最近几天,时常遭遇到不同程度上的雷阵雨“偷袭”,有点不明所以。浙江省气象台解释,这是因为近期我省水汽充沛,加上白天不稳定能量积聚,所以导致了强对流天气频发。

1627774195432_6105dcf3159bb84e1d3f8c50.png

  那么,什么是强对流天气呢?这其实是一种夏季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主要是三板斧:短时强降雨、雷电和大风。如果再厉害一点,就可能出现冰雹甚至是局地龙卷风。

  如果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多,水汽不足,那么就会出现强雷电和大风,短时暴雨的影响区域会小一些。

  如果水汽含量一般,高空有冷空气配合,加上本地不稳定能量足,那么就会出现短时暴雨、强雷电、雷雨大风或者冰雹,甚至龙卷风都有可能。

  如果水汽含量较多,不稳定能量足,那么短时暴雨最为常见,往往1~3小时就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而且影响的范围也比较大,但雷电和大风相对弱一点,最近几天就是这样的天气。

1627774195527_6105dcf3159bb84e1d3f8c52.jpeg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由于强对流天气呈现突发性、分散性、雨强大等特点,近期浙江各地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未来七天我省仍多雷阵雨天气,伴有分散性短时暴雨、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8月1日到2日,受偏东气流影响,温州、台州、宁波、丽水、金华、绍兴等地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雨水可能会带来短时的降温效果,但难以阻挡高温冒头。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8月平均气温全省各地接近常年,将有阶段性的高温天气。

  历史上的8月是热带气旋影响我省最多的月份,预计8月东风系统(含台风)活跃。

  以下是今日天气总体播报:

1627774195659_6105dcf3159bb84e1d3f8c54.jpeg

  今天温州、台州、宁波、丽水、金华、绍兴等地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明天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全省24-26℃。白天最高温度:全省30-32℃。

标签: 雷阵雨;浙江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各地这几天雷阵雨“遍地开花” 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