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丨金华:一个“村改居”社区的跨越式变迁
2021年08月01日 17:07:11 来源: 新华社

  仲夏时节,晚风轻扬,楼宇披上余晖。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开始热闹起来。

  孩子的欢笑声、老人的闲聊声、广场上的歌舞声,绕过整齐排列的高层公寓,穿过绿意盎然的树木花草,声声入耳。

  “哪里还找得到当年的‘牛粪味’?”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邢师军说,这些年,当地人编了一首顺口溜:“以前天天牛为伴,劳苦累来睡不饱。如今住进小高楼,想与嫦娥手牵手。”

  多湖街道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21世纪初,这里叫多湖镇,隶属于当时的金华县,养奶牛是大多数村民的生计。“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割草、喂牛、挤奶、搬运牛粪,一晃就到了晚上。牛吃饱了,人却没得休息。”曾当了多年农民的多湖街道居民翁彩琴回忆起那时的日子,感慨万千。

  撤县建区后,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这里迎来城中村改造。7个行政村3000多人陆续住进精装修的住宅楼。多湖街道纪工委对改造安置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改造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村庄成了社区,村民成了居民。

  “赤脚上岸”的农民,虽然换了工作、住上公寓,但一度还不适应新居所。“漂亮的楼道里,到处散堆着煤炉、煤饼。”邢师军说,村民真正变市民,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推力。

  “红色网格”、四点半课堂、活动中心、图书馆、垃圾分类……持续数年,社区党委班子完善党群服务机制,工作做到家门口,让社区的城市生活日益精彩。辛劳一辈子的养牛人,如今也有了退休的时候,打打太极拳、练练形体、唱唱歌——这一幕幕情景,让初次踏进社区的许多访客羡慕不已:“不仅物质富足,精神上也丰盈,这不就是共同富裕的雏形吗?”

  金都美地社区的跨越式变迁,是当地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01年正式设区以来,20年间,金东区的GDP翻了三番,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总人口净增35万,曾经阡陌纵横的田野上崛起了一座充满活力的希望新城。

  从开足马力的生产车间,到塔吊林立的工程一线,从以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产业,到金义综保区、菜鸟电商园孕育出的电商产业,当地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实施村内道路硬化、池塘清淤、安装路灯,夯实盆景长廊、果蔬产业园等产业基础,挖掘当地名人文化、乡土风情等精神资源……多个村庄面貌一新,“水清、路平、灯明”。

  一组数字,为金东区20年发展留下注脚: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28.81亿元上升为2020年的259.27亿元,人均GDP接近1.1万美元;城镇化率达到66.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1155元、29285元,城乡收入倍差缩小至1.75:1……

  闯荡过北京、杭州等大城市的郑向阳这两年回到家乡创业,收获了一连串惊喜:邻居都从“村里人”变为“城里人”;村口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成了城市CBD;今年,金华首条轻轨列车还将从门前驶过。

  新起点,新征程,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已响起。

  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构建全域创新体系,着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全力打造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金东区已经制定行动计划,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丨金华:一个“村改居”社区的跨越式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