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昨起开放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钱报记者走访杭城多个社区接种点
就好像……被蚊子咬了一口 16岁女孩打完疫苗,紧张感全消
2021年08月02日 07:41: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2日讯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21年8月1日起,浙江省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逐步开放。具体时间节点为:8月1日,15-17岁人群;9月1日,12-14岁人群。

  昨天,是未成年人开放疫苗接种的第一天,到接种点接种疫苗的未成年人多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接种点是否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记者去杭州市中心几个接种点看了看。

  就像被蚊子咬一口

  一点也不痛

  昨天下午1点多,在钱报小时健康小站、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岁的小林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接种大厅.“医生,请问高中生新冠疫苗可以打了吗?”小林走到咨询台问。

  “可以打了。”

  “现在这么多人,我该等多久才能轮到啊?”听到肯定的回答后,小林开始为排队犯愁。

  “我们为15—17岁学生开设了专门的接种台,你们可以优先在那个通道接种。”工作人员边说边引导母女俩。

  两人详细阅读了知情同意书后,妈妈签字后,小林被领至专用通道接种疫苗。“我好像很多年没打过针了。之前跟爸妈聊这事的时候还是蛮紧张的,但打了其实还好,跟被蚊子咬了一口差不多,一点也不痛。”小林淡定地说。

  “现在疫情又严峻起来了,专家们都说,我们将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所以早打疫苗早保护自己。这会刚开始,都不用排队。等大家集中接种的话,估计就得排长队了。”林妈妈说。

  记者看到,小林之后,当天下午又有10来位15-17岁的孩子在家长陪同下来接种新冠疫苗。

  在拱墅区祥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至昨天傍晚5点,共有48个15-17岁的未成年人接种了疫苗,“都是由家长陪着过来的。接种前,我们会确认接种人的身体情况,再由家长签字同意。”

  15周岁的小朱是昨天来中心接种的最后一个未成年人。工作人员问小朱接种完有什么感觉?男孩说:“有一点点痛”。

  留观30分钟后,小朱跟着父亲离开。

  未成年人接种原则上由学校预约

  非在校生可由监护人陪同接种

  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拱墅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处在中心三楼,在二楼楼梯处已经排起了长队——潮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当天下午1点半开始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上午接到过类似的咨询电话,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未成年人来现场接种:“关于15-17周岁儿童接种的事情,我们潮鸣接种点以及隔壁长庆接种点,都采取预约的方法,由学校预约(在校学生)或者社区预约(非在校人员)。来咨询的,我们也是统一答复的,原则上在校学生统一由学校组织。符合15-17岁年龄段的非在校学生可在监护人陪同下,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预防接种证》,至辖区各社区登记。如果因出国等特殊原因需要在8月20日前接种的15-17周岁青少年可以自8月1日起来预约接种。需要带上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预防接种证》、出国机票等凭证。”

  上城区望江街道临时疫苗接种点相关负责人韩剑青告诉记者,来咨询的家长挺多,还有一些家长到社区里为孩子做了预约,“15—17岁未成年人,应当提供身份证或户口本,有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应一并携带。原则上,要求监护人现场陪同且充分阅读并由监护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才可以接种。”

  韩剑青说,对于未成年人的接种,他们主要和学校方面进行对接,统一进行集体接种。

  那针对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相关工作都准备好了吗?“我们正在考虑延长每天的接种时间,开设夜场疫苗接种,这样可以分流一部分成年人,留一些空间给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现在正在做细节上的准备。”韩剑青说。

标签: 接种;未成年人;疫苗接种;疫苗;监护人;卫生服务;预防接种;预约...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就好像……被蚊子咬了一口 16岁女孩打完疫苗,紧张感全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