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鲁冠球: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
2021年08月02日 18:5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1627878950286_61077626159bb84e1d3fa7e0.jpeg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号角吹响。当很多人还在观望时,有一个人以开拓者的胆识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他就是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

  鲁冠球,1945年1月出生于萧山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立志摆脱贫困,20世纪60年代开始创业,办过粮食加工厂、修车铺等。1969年,国,他带着6位农民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1979年,他舍弃“多角经营”,决定专攻万向节——汽车底盘上不起眼的一个零部件,农机厂也就此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鲁冠球常说的一句话。万向节厂成立初期,他通过报废3万套有瑕疵的万向节提高员工质量意识,保证产品质量,最终做到全球专利最多、规模最大。

  他敢为人先。1983年,他主动提出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并通过吸收员工入股解决资金问题,这是浙江乡镇企业中最早的股份制。1988年,他又率先实践乡镇企业与乡政府“政企分开”,谋划长远发展。

  在鲁冠球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2018年,按照他的遗愿,万向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将“三农”产业收益捐赠给社会。他曾说,作为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共同富裕的使命。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2678041967415.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鲁冠球: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