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国际比较视野看共同富裕之路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2021年08月03日 07:09: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潘如龙 吴晔 周宇晗 章忻

  嘉宾简介

  金灿荣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

  共同富裕,是一个世界性课题。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可以从国际比较视野参考世界发达国家所走的道路。为此,本报采访了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关键,做大经济总量是优化分配的前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要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响“浙江制造”品牌。金灿荣认为,浙江永远要重视制造业,重视实体经济。一方面可以保持原有的产业优势,持续壮大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二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借力,互动互补。三是重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以数字变革和科技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浙江籍院士等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大力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和隐形冠军。

  从国际视野来看,有的国家贫富分化加剧正是与实体经济萎缩密不可分的。金灿荣研究美国多年,他认为美国就属于这样的国家,“它的经济差不多一半跟金融有关,虚拟经济比例过高”。金融化的美国经济为金融垄断资本带去巨额利润,却加剧了产业空心化,并减少了大量底层人民的就业机会,制造了“铁锈地带”。近20年美国互联网寡头们的崛起与金融垄断资本的融合更是加剧了这种局面。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中等收入群体是社会的“稳定器”。《意见》指出,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活力。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金灿荣认为,中等收入群体的壮大对于社会稳定很重要,是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特征。美国近年来出现的社会问题,跟其中产阶层不断缩小有关,特别是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

  有研究报告显示,美国贫困率超过11%,约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中,最富有的0.1%家庭拥有全国约20%的财富。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新机制,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问题,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金灿荣认为,浙江的领导干部整体素质较高,创新意识较强,人民勤劳刻苦,勇于尝试,可以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的建立等方面进行率先探索,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和政策红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

  追求效率与公平的结合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金灿荣认为,这跟西方不一样,西方很多国家接受悬殊的贫富差距。

  《意见》提出坚持共建共享,体现效率、促进公平。我国在改革开放前,实行计划经济,追求发展的同时,比较注重公平;改革开放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比较注重效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发展更加强调效率与公平的结合。金灿荣认为,这是一条比较科学合理的道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强调效率与公平的结合,就是抓住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纵观整个世界,欧盟、日本等对公平的重视程度高一点,社会福利也好一些,但是经济社会发展效率不是特别高;美国更重视效率,关注公平少一点,社会问题就多一些,持续性不是特别好。相信浙江能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走出一条新路,提供一个示范,一个效率、公平兼顾的高质量发展样板。

标签: 金灿荣;收入群体;富裕;公平;实体经济;浙江;示范区;低收入群体...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国际比较视野看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