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教育厅推动各地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这个暑假,为家长看护“减负”
2021年08月03日 07:2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通讯员 钱胜军

  浙江在线8月3日讯(记者 纪驭亚) 这个暑假,全省各地教育部门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校园里又响起欢声笑语。

  据悉,教育部在7月初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已全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5.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暑托班,参与服务的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近万人。其中,湖州、嘉兴、衢州和丽水在所有县市区全面开展暑托班试点。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孩子在家而父母要上班,是多年来双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教育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化为民服务意识,强化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推动各地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这个暑假,形式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暑期托管服务试点正在全省各地“开花”——在做好暑期托管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及看护的同时,各地各校都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了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7月6日,宁波北仑区成为全省首个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试点工作的区(县、市)。目前,宁波已有300多所学校(机构)开展暑期托管试点,1.3万名学生参与。在暑托班,空调、午休室成为标配,学校精心准备了课程。宁波海曙区的14个试点学校,在办班过程中融入学校办学特色:广济中心小学(世纪苑校区)开发了竹林诗词、数学兴趣课、急救知识等课程;石碶街道实验小学依托本校航空航天基地,开展特色的航空航天STEM教育课程等。

  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丰富暑托班内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又讯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通讯员 钱胜军) “哇,暑托班还有西瓜可以摘,真是太棒了!”日前,金华市婺城区暑期托管试点学校站前小学20多名同学从教室奔向了种植基地。望着田里碧绿滚圆的大西瓜,孩子们都非常激动。

  为缓解双职工家庭孩子看护压力,金华市教育局和市发改委等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小学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教育局、工会、共青团等多部门和群团组织联合开办暑期托管班,形成了“学校托管”和“社区托管”等多形式并存的托管格局。

  目前,金华共开办120多个暑托班,基本覆盖各个县(市、区),近1万名小学生享受到了暑期托管服务。

  据了解,暑托班看护对象以小学生为主,幼儿园可参照实施。托管时间分7月和8月两期,每期10天至15天左右。课程内容包括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育活动、实践活动。费用每人每天30元至50元不等,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


标签: 托管;服务;省教育厅;航空航天;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试点学校;试...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暑假,为家长看护“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