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枪王李彬
他能击中500米外的苹果、120米外的牙签也能调制出警队最醇的咖啡记者想听他讲讲狙击的心得他却先和我说起了数学和物理
2021年08月04日 07:40: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他能击中500米外的苹果、120米外的牙签

  也能调制出警队最醇的咖啡

  记者想听他讲讲狙击的心得

  他却先和我说起了数学和物理

  枪手,多酷啊!

  比如杨倩,笑盈盈枪响靶中,奥运金牌到手。

  比如李彬,静悄悄潜伏草丛山林间,要做的,就是“一击必中”。

  是的,李彬不是专业射击运动员,他是杭州特警,是神枪手,据说,还是警队第一手冲咖啡师。

  在不久前结束的浙江特警大练兵中,钱江晚报记者拜访了素有“枪王”之称的警队射击精英李彬。

  警队“咖啡大师”说

  打枪就是要舒服

  先带大家来认识下1988年出生的“枪王”李彬。

  2009年从警的李彬2010年拿下杭州市特警系统比武狙击科目第1名;还是2015年、2016年和2019年杭州市狙击手排位赛年度总冠军;2017年全省特警比武狙击步枪射击第五名;2018年第二十届国际警察狙击锦标赛个人五项满分……

  狙击手的练枪场地一般都很偏远,外人进不去,以至于记者获得了一份额外福利:在办公室采访李彬,并且享用了一杯他亲自手冲的咖啡。

  传说,他的手冲咖啡也是杭州特警第一的。

  没错,你可能想不到,一些特警的办公室里装着个人购买的咖啡机,从胶囊、挂耳到手冲,都有人潜心研究。

  李彬慢悠悠地上秤、磨粉、温壶、冲水,气息蒸腾而起,水汽氤氲,化成浓郁的坚果和焦糖香气。

  “手冲控制流速,这练的是控制自己的心情?”他的副大队长徐欢打趣了一句。他们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校友,如今都是资深的枪械教官。

  静静地等待时机,关键的瞬间一枪命中敌人,大众眼中的狙击手,看上去确实需要一份稳定的心境。

  “狙击手如何才能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发问的时候,我有点担心。

  李彬的答案让我意外,却又不意外。

  “舒服,这非常重要,能够持久的姿势必定是舒服的。”他说。

  如果不能找到一个让自己非常舒服的姿势,光是凭着“我勤学我苦练”的意志,一个射手再优秀也不能长期维持一个姿态。

  “我练习控枪的过程就是了解我自身的过程,我会去充分体会自己的每一个关节、每一块肌肉的紧张和放松。最后,我找到的是最能让我放松的姿势。”

  能用流体力学计算打枪

  全浙江也就两三个人吧

  120米外的牙签、500米外的苹果、95米外扑克牌上的红心……各种看上去很惊人的传闻,都是狙击手的训练日常。

  我想问问他,狙击手打得准,奥秘何在?这个时候,李彬却开始给我讲起数学和物理了。

  翻开他的本子,都是绘图和计算。

  李彬会测试和记录环境温度和湿度、海拔、气压、地形的高低角、引力和风力、横风纵风和斜风等,然后计算出子弹的偏差,画弹道曲线。

  狙击手并不是把目标套进瞄准镜的靶心就可以开枪,狙击手本人就是一部精密的仪器,每次准确击发都是大脑精确计算和身体完美配合的结果。

  所以,他打的是枪,又不是枪,他是在打一个自己的验算。

  他不但自己会算,还会帮队友算,“比如说这个600米、800米的数据我拿到,700米的距离怎么打,我算也能给他算出来。”

  狙击手的射击数据当然不只是算一个风偏就行,但是会这样计算的人真的很少。这不仅是需要体育老师来教数学,还得有地理老师、物理老师……各种帮忙。

  “为了搞清楚一个具体问题,买了一本《流体力学》生啃下来”,也是李彬讲的“学渣”故事,他不肯承认自己是学霸的。

  我问他:能这样用流体力学计算打枪的人有多少?他想了想,全浙江大概也就两三个人会吧。

  我又问他,你自己评一评,你的射击水平全国特警排第几?他比较谦虚,先说了个“前五十”,后来又勉勉强强说是“二十名左右”。

  狙击手的训练

  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下限

  用复杂的高等数学计算打枪这份本事,李彬主要是在捷克参加世界警察狙击大赛时开始学的。

  那时候,他一边带着笑容跟各国选手打着招呼,一边心里却满是焦虑:一看赛程,从20米到1000米都得预备,平时国内都没练过这么长距离啊,如何是好?

  没办法,必须适应,他们在当地立即去寻找场地,等于是从零开始,从头练起。

  在聊天的时候,李彬看到了外国选手能在手机上用一些专业App做射击数据的测试和计算。这很方便,但是李彬并不放弃自己的计算,他的数据验证了这种重要性:App的数据也只是一种小范围估值的测算,适合自己的数据仍需要更精准的计算!

  “大家对我们都很友好,外国选手还主动来教我风变化巨大的时候该怎么应对。”不愧是国际狙击比赛中等级最高、难度最大、标准最严、参赛国家和选手最多的世界顶级狙击比赛,他赞叹道。

  在那次比赛中,浙江特警拿下满分的项目有:200米劫持人质靶比赛;单靶场5个科目全部满分;负重折返跑后车内射击爆炸物5个科目全部满分等。此外尚有多科目位列第二、三名。

  但是李彬仍然谦虚地表示,他们的成绩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赛时能打出平时80%水平就不错了。”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他说:“每个人在平时的训练当中会有一个最好的水平,但是这个最好的水平呢,不是每次都能发挥出来的。我们狙击手的训练要追求一个下限,下限越高说明你的稳定性越好,所以说你去参加一个比赛,你最起码要把你的下限发挥到最高水平的80%。”

  练时如此,赛时如此,战时,也如此!


标签: 李彬;狙击手;计算;特警;射击;狙击;流体力学;满分;姿势;科目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枪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