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先富带后富:浙江特色产业编织共富路
2021年08月04日 08:04: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刘亮

  “先富带后富”是中国对共同富裕的期许。如今,浙江被率先委以重任,肩负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对于浙江将如何做好“探路者”,或透过浙江三个特色产业的别样发展可见一斑。

从无到有的巧克力特色小镇

  “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旁边这位是我的儿子。大家经常把我们叫作‘巧克力父子兵’!”

  介绍者是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歌斐颂)董事长莫国平。该小镇的诞生与这对“巧克力父子兵”分不开。小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是亚洲最大、中国国内首家巧克力特色小镇。

  该小镇原是一座无人问津的废弃农场。2011年,莫国平的儿子莫雪峰作为“创二代”留美归国创业,最终选择在这片废弃的农场生根发芽。如今,破败的农场被充满甜蜜气息的巧克力特色小镇取代,巧克力产业也成为当地重要的产业支撑。

  莫国平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小镇已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将食品加工与文化旅游相融合,让当地在“甜蜜经济”中得到了发展。

  “在持续深入巧克力产业集群的同时,我们也在致力于围绕绿色环保建设周边产业生态,带动本地及周边广大农民吃上‘旅游饭’。”莫国平说。

  据悉,目前巧克力小镇占地430亩,投资9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划年产高品质纯可可脂巧克力2万吨,年接待游客可达160万人次。此外,小镇还为周边村庄的农民及青年人群创造了就业机会,仅缪家村的就业人员就占企业员工五成以上。

  在“甜蜜事业”的带动下,当地百姓生活也日渐“甜蜜”。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村民纷纷转型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日子越过越红火,留住了年轻人,也留住了老少的依靠。

从无到大的童装产业链

  聚光灯下,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小模特们身着一套套设计别致的服装,自信从容地在T台上向现场观众展示风采。这一幕发生在织里中国童装城举行的“2021暑期织里童装创新秀”上。

  作为中国童装之都,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销售到各地的童装,可谓一张“金名片”。当地流传着“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的说法。

  然而,拥有如此名誉的织里童装产业事实上也经历了长达数十年的发展历程。

  织里镇党委书记杨治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末由家庭小作坊起步,织里镇经历四十多年的发展,拥有从童装设计、加工、销售,到面辅料供应、物流仓储等产业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集群。

  据统计,全镇目前拥有童装企业超过1.4万家,电商企业8000多家。年产各类童装14.5亿件(套),年销售额超650亿元,占中国童装市场的三分之二。

  在织里童装产业发展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民众因此受益。来自安徽合肥的梁磊是当地一家服装公司的网店运营人员,在织里已经工作了六年。

  谈及当地童装产业带来的收益,他坦言自己在过去数年里与当地产业“同频共振”,深刻感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益处,年收入也由最初的几万元涨至了现在的50余万元,还在湖州购置了第二套房产,如今生活“幸福又美好”。

从无到强的“中国好莱坞”

  中国每年拍摄的古装剧近七成出自横店、四分之一的影视剧在横店拍摄,作为中国影视拍摄的重要基地,坐落于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的横店镇被誉为“中国好莱坞”。

  回溯横店4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强的主题始终贯穿其中。改革开放前,和中国国内许多乡镇一样,横店还只是一个“出门望见八面山,薄粥三餐度饥寒”的贫穷小镇,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

  然而,凭着一股闯劲,横店硬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穷小镇,强势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年代影视拍摄基地和中国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横店镇中兴联村尚伦庄村负责人陈伟介绍,在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带动下,以尚伦庄村为代表的一批横店附近的村庄逐渐富了起来,餐饮住宿生意也日渐红火。目前,横店已有各类宾馆民宿500余家、床位近3万张,餐饮饭店1300余家,农户出租收入达4.38亿元。

  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还给更多“横漂”们创造了就业机会。2020年,横店影视业营收281.1亿元、旅游收入200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12.3万个,注册横漂演员超10万人。

  “推进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是前提。”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郭锦明表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升民众收入水平,降低城乡收入差距,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

  上述特色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案例,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写照。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未来如何更好地形成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的新机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将成为浙江的长期探索与实践。


标签: 横店;童装;童装产业;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先富带后富:浙江特色产业编织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