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楼市新政影响几何房管部门权威解答
2021年08月06日 07:34: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6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鸿接受媒体专访,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关于社保积分

  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可以选择任一险种认定缴纳时间。由于2005年11月社保实行“五险合一”,所以此次新政确定的社保缴纳月数起算时间为2006年1月。

  也就是说,只要是2006年1月之前缴纳了社保,并且中间没有断过,那么社保积分排名就可以拿到最高分。根据这一规则,退休较早的购房者,在积分排名上就比较靠后。投靠落户的老年人,由于没有在杭州市区缴纳社保,社保积分排名就会靠后,购买热点楼盘的话很可能不能入围。

  关于摇号规则

  报名人数超过房源数量10倍的,须实行社保积分排名,即按照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按照1:10的比例确定入围者。

  比例确定为1:10,一方面相比之前一些热盘的中签率,已经提高了不少,同时又不至于让一些优势人群的中签率过高,有利于遏制炒房动机。

  目前购房人群分为三类,高层次人才家庭、无房家庭、普通家庭。实行社保积分排名后,三类人群社保积分各自排序,即按照各自房源数量的10倍确定入围者。如果没有入围,那就失去了入场券,没有机会参加摇号。如果前两类人群入围了但是没有摇中,跟之前的规则一样,还有机会参加下一轮摇号。

  关于红盘限售

  新政之后,房管部门将不再新认定“红盘”,但是之前已经认定过的“红盘”继续按照此前的规定执行,只允许高层次人才家庭和无房家庭报名。比如万科未来天空之城,由于首开时已被认定为“红盘”,相关规定延续不变,限售5年。

  不过,中签率10%及以下楼盘限售5年,这一规定不变。那么,采取社保积分排序的楼盘,是否触及限售就很难说了。因为最终看这个楼盘的中签率,是按最终入围人数来确定的。如果高层次人才家庭报名人数不多,远没有达到房源数量的10倍,就有可能拉高整盘的中签率,从而逃脱限售。如果高层次人才家庭报名人数虽少于房源数量的10倍,但是其他两类人群入围数量大于房源数量的10倍(入围的最后一个指标可能会出现多人社保积分相同的情况),最终也有可能中签率低于10%。

  关于新政效果

  新落户家庭须缴社保满两年,非户籍家庭社保须满四年,这就意味着一大批人群暂时失去了购房资格。根据测算,此举将减少30%左右的“房票”,有利于降低市场热度。


标签: 社保;入围;房源;高层次人才;红盘;缴纳;报名人数;排名;楼盘;新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楼市新政影响几何房管部门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