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跟随景宁山区邮递员,体验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辛苦与甜蜜—
翻山越岭,送一封“希望”
2021年08月11日 18:30: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水蓝薇 邱建平 共享联盟景宁站 陈韶文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记者 水蓝薇 邱建平 共享联盟景宁站 陈韶文)走进考场、填报志愿、签收录取通知书、奔赴高校……高三学子的暑假,点点滴滴,汇成了一幕幕难忘的青春篇章。在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里,投递员们穿过街头巷尾,走上山乡小径,给学子们送上大学的“入场券”,见证他们“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丽水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市,市域面积80%以上是农村。一封封录取通知书,如何跨越山水,来到山区学子的手中?一个夏日,记者跟着山区的投递员,走进景宁山区,体验投递录取通知书的辛苦与甜蜜。

  邮件专人专投

  “地址:景宁县英川镇叶坪头村。”

  摆在中国邮政景宁分公司投递员叶盛面前的,是一封表皮深红色、装有录取通知书的邮件。他下午的工作,就是把这封邮件送到主人手中。

  我点开手机里的地图查询:从县城到目的地,66公里,驾车预计1小时25分钟,路线图弯弯曲曲。再看看外头,艳阳高照。可想而知,今天这个下午过得不会轻松。

  其实,忙碌从上午就开始了。10时许,我们走进中国邮政景宁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厂房高达10多米,邮车进进出出,工作人员们忙着收发拆装。投递员叶盛身着橘色上衣、深绿色长裤,正迎向一辆来自金华的邮车。他和驾驶员面对面签好收发单,再从后厢中拎出了一个红白条纹相间的蛇皮袋。袋子封口处拴着一张袋牌,标注“录取通知书”字样。

  “快打开看看呀!”一想到能看到此行的“关键物品”,我们心里有些小激动。叶盛拆开封口,一封封深红色包装的邮件探出了头。他和同事们把通知书放上桌子,拍照扫描,录入信息,再根据地址逐一分配。

  桌面一侧的墙壁上,一只摄像头正“盯”住我们的一举一动。“通知书要按照贵重物品的标准处理,处理全程都有监控录制。还要保证专区操作、专人专投。”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景宁营业部经理张星介绍道。

  最近,全县每天大约要送出30余份录取通知书,共有5位投递员负责。“喂,毛同学啊,下午在家吗?我给你送通知书来啦。”确认了今天自己负责的邮件,叶盛电话和收件人提前预约,还叮嘱了收件人一定要带好证件、当面签收。他在这一行待了快10年,每年夏季都会迎来这一波“录取档期”,业务早已熟练,但每次投递还是足够谨慎:“这可关系到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呢!”

  万一联系不上学生或者家长,那该怎么办呢?叶盛解答道,收件人暂时联系不上,录取通知书会先放在专柜保存。邮局将联系寄件高校,确认收件人信息是否准确,再通过县教育局招生办,想办法找到收件人。

  吃完午饭,来不及休息,叶盛登上了邮车向目的地赶去。他把通知书放在仪表盘和挡风窗的夹角间,伸手可及。“路上,我们一定要保证通知书不离身,被放在能一眼看到、随手可以摸到的地方。”

  行走山路投递“希望”

  “我这几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学校官网上刷新信息。”得知自己被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录取后,毛锴鑫每天反复关注录取通知书的进展。这段日子,他一直在云和打工。当日从官网上了解到录取通知书快到景宁后,一早就赶回了老家。临近中午时又接到了叶盛的电话,心头怦怦直跳,“真的特别期待。”

  毛同学期待的录取通知书,还颠簸在蜿蜒的山路上。阳光直射进来,即使开着空调也有热意。坐进车里没多久,我就觉得又晒又热,和叶盛唠起嗑:“两边窗户怎么不装个帘子呢?”

  “你怕晒?我可不怕哦。”看到我对阳光如此防备,叶盛有几分惊讶。他们这一行,早已习惯了烈日。掀开每个投递员工作服的袖口,能看到一条明显的“黑白分界线”。“其实,我算白的呢!”他笑着说。

  窗外,群山如绿色波浪般翻涌。不少弯道处都立着写有“农村公路弯多、路窄,限速15公里”等字样的警示牌。山路七拐八绕,颠得人有些晕车。

  “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一瓶350毫升的苏打水,叶盛擦了擦额上的汗水,继续驱车前行。他是容易出汗的体质,一趟送邮路,忙起来的话,能给自己灌下十来瓶水。

  颠簸了约1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英川镇叶坪头村口。叶盛拿着录取通知书下车步行。小村庄依山而建,老房屋错落相连。拐过几个弯,他走下一排石阶,在一处门口垒着柴火堆的房屋前,敲了敲门。

  高校“入场券”更多了

  客厅里,毛锴鑫的姑姑在泡茶水,5岁的表侄在看动画片,他自己则躲进房间,一会儿刷刷手机,一会儿又坐着发呆。身份证已经被他提前找出来放到兜里,随时就能掏出来。

  “咚咚……”听到敲门声,他赶紧往客厅走。此刻妈妈的声音也响起来:“毛锴鑫,通知书到了!”

  叶盛额头挂着汗珠,站在门口笑意盈盈:“恭喜你考上大学,这是你的录取通知书!”

  屋子里的氛围一下被点燃。姑姑把茶水塞到叶盛手中,让他赶紧坐下歇歇,还让小朋友把电视给关了,“别吵着客人”。妈妈开心得双颊泛红,一直在絮叨:“孩子上学真的很让我省心,他不补课的,可自觉了……”毛锴鑫迫不及待地拆开邮件,在一沓文件中,找到了一页蓝底烫金字的折纸,上面写着“毛锴鑫同学,祝贺你被我校中医学专业录取”并有学校印章——录取通知书就是它了。

  一旁的叶盛,忙着拍照上传签收信息。现在,邮政投递员有工作专用手机,可跟踪、上传从发出到签收每个环节的信息,后台系统也统一收录并存档,数据实时更新。

  叶盛显然也被屋内的氛围感染了。“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要一直在路上跑的。虽然今天来村子里,来回要花上3个多小时,但看到山村里面的孩子走出大山读书,也不觉得累了,心里挺满足的。”

  叶盛喝了口茶,道谢后回到车里,又灌了一瓶矿泉水,踏上了返程。

  其实,随着城镇化发展,景宁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县城。一些还留在乡下的学生,会选择让学校或者城里的亲友代收。录取通知书“进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但是,寄来景宁的通知书包裹却愈发沉了。张星也曾经做过十多年的投递员,他感觉到,寄来景宁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在逐年增多。“十几年前,我们一个夏天也只能投出三四百份吧。去年全县大约投出了800份呢!”

  我们从县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景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畲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工程”,成功创建全国教育基本均衡县、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替他人传递希望的投递员,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心里也萌发一份期待。叶盛说,自己没上过大学,但说不定以后,能给儿子送录取通知书呢。张星说,虽然他不做投递员了,但是等自己的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他一定要准备好瓜果茶水,好好招待同行的弟兄。

标签: 录取通知书;投递员;山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11666158168725.png

翻山越岭,送一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