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C位圈粉” 浙江越来越多青年宣讲员走向台前唱主角
2021年08月16日 09:24: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钱弘慧

微信图片_20210813203911.jpg

  “强国有我 后浪之声”巡讲团00后成员陶婷婷在宣讲。通讯员 魏煜锋 摄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在绍兴又“火”了!近日,在印象绍兴小剧场内,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糖吃的故事被再次提起,与众不同的是,这次故事用绍兴评话来讲述。亲切的方言、新颖的表达,让台下观众听得入神,掌声连连。带来这场别出心裁宣讲的,是“强国有我 后浪之声”巡讲团00后成员陶婷婷。

  7月中旬,绍兴越城区组建了由辖区高校留绍青年和暑期返绍大学生组成的“强国有我 后浪之声”巡讲团。绍兴评话、快板书、脱口秀……团队一成立,年轻成员们以全新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目前,队伍已开展宣讲50余场次,受众达2000余人次。

  这个夏天,浙江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00后青年宣讲员走向台前、唱起主角。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企业村社,用青年人充满朝气的语言和方式,让理论宣讲“潮”起来、接地气,实力“圈粉”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进万家。

W020210722293125147037.jpg

  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龙游火车站宣讲。共享联盟龙游站 邓威 摄

  “没想到在候车室还能听到这么生动的红色故事。”提起在龙游火车站偶遇的那场宣讲,刘女士印象深刻。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当地家喻户晓,把宣讲“舞台”搬进候车厅是团队的新尝试。不久前,宣讲团成员唱着《8090青春之光》《红旗飘飘》,用“快闪”形式现身龙游火车站候车厅,迅速引来乘客“围观”。成员范磊、方瑜趁势声情并茂讲述了党史上三个重要瞬间和衢州六烈士等感人故事。在候车时间学党史,让不少乘客感觉有趣又有意义。“既缓解了等车的枯燥,更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刘女士说。

  “后浪”的宣讲声不仅出现在候车厅,还跟随“红色巴士”传播到城市各处。“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随着公交车启动,泰顺家燕宣讲团00后宣讲员胡宗翔开讲了。他以歌声开场,讲述了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背后的历史。在泰顺,听党史故事已成为许多市民乘坐公交车时的日常。从6月底开始,泰顺推出“乘红色巴士,讲党史故事”活动,每天选取一辆公交车,每周设定一条线路,请青年宣讲员在车上围绕建党百年历史、党的创新理论等开展宣讲。青年宣讲员们结合各自特长,激情“开麦”,精心准备的党史故事短小精悍,让乘客们听得进、记得住。

  在企业车间等地,青年宣讲员们的身影也处处可见。森林包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党史学习教育角”里,温岭“理润青年”宣讲团成员、企业员工唐诗航被同事们“团团围住”,他把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讲述的《传统工业的绿色发展》让职工听得懂、学得深、用得会。温岭“理润青年”宣讲团成员涵盖各行各业,借助各单位建立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他们利用工间一刻钟、午学半小时等“即兴”开讲,目前已覆盖青年受众900余人次。

  青年宣讲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浙江“建党百年·青年说”理论宣讲微视频展播活动于8月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80后、90后、00后青年踊跃加入,自己录制、上传宣讲短视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展播233个视频,总点击量近300万。

标签: 龙游;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故事;评话;视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C位圈粉” 浙江越来越多青年宣讲员走向台前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