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江山市劳模毛小健:念活变字“经” 村庄在振兴
2021年08月23日 11:17: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江山站 玉莲 致远 通讯员 轶杰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新铺筑的沥青路面热气升腾……日前,在新塘边镇日月村沥青路面铺设现场,该村党总支书记、江山市劳动模范毛小健正进行现场调度,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近年来,在毛小健的提议下,日月村7个自然村全部完成道路硬化。

c20a65dd972fb6e34c7749d967fc941e.png

  “走上村书记的岗位也是机缘巧合,回想当初的日月村,各方面还处于相对困难的状态。”毛小健说。治村要有成效,经济发展是关键。2006年,新塘边镇消防产业基地入驻日月村,借助这一优势,毛小健和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共同商议,制定以工业带动农业的发展规划,通过返租倒包,整合100余亩闲散土地出租办厂。

  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毛小健还关注让众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村民吴玲玲在村里的一家消防器材厂上班,她说:“我感觉大家的生活条件挺好,在本地就业很不错。下雨天走路回家也只需要5分钟,方便带小孩,打工工资也要比在外地高。”

a8c27754a3d59557a89a5819fb1dc479.png

  农村工业化进程加速,农业发展也不能滞缓。如何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毛小健审时度势,积极推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在日月村南山,旱作农田“旱改水”工程早已竣工,原先荒草丛生的旱地上,如今已经种上水稻。“2014年,村两委干部走家串户,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2018年,借助土地整治这一政策红利,我们在南山完成了350亩土地的‘旱改水’工程,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8万元。”毛小健相告。

  数十年如一日,毛小健坚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日月村脱胎换骨,实现日月人的富村梦、强村梦。“一晃20多年就过去了,我已经和日月村这片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村民如同一家。”毛小健饱含深情地说。如今,日月村被授予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全国巾帼示范村、浙江省绿化先进村、浙江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毛小健也荣获省首批“千名好支书”、市劳动模范、市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d93bb0baa1441bba7509dc35577949fe.png

  眼下,日月村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依托消防基地的资源优势,调整7.2亩建设用地,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物业经济用房,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目前,村物业经济用房已经开工建设。“获得市劳模的荣誉称号,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既然受组织和群众之托,就要忠于组织之事,就要一心一意为民服务。”毛小健说。

标签: 土地;集体经济;荣誉称号;沥青路面;物业经济;示范村;浙江省 责任编辑: 郑嘉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3406484330198.png

江山市劳模毛小健:念活变字“经” 村庄在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