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破立”并举深化生态工业建设
2021年08月24日 08:29:41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走进南浔区双林镇金属新材料工业园的浙江技鸣电工器材有限公司,只见干净透亮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整齐有序地进行生产。作为四星级绿色工厂,今年企业加大了设备的升级和能耗管控,在节能减排上成效显著。同时,结合亩均效益改革,技鸣电工的资源生产要素调配日趋科学,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上半年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88 %。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今年以来,湖州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为载体,加快推动实施一批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坚决淘汰一批落后及过剩产能,整治提升一批“低散乱”企业,不断提升资源与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全市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为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湖州启动了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全覆盖和300家绿色工厂“提质升级”攻坚行动,通过与治水、治气、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工作相结合,倒逼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上半年全市共完成201家企业的绿色工厂“提质升星”,全市星级绿色工厂累计达3414家。“我们优化了绿色制造的金融服务,通过推进绿色工厂提升贷和星级贷为构建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提供支持。”市经信局负责人说,上半年全市已授信869户,授信额度251.12亿元。

  按照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湖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业企业“碳效码”, 率先上线“企业码+碳效码”平台,目前全市381个行业3700家规上企业完成在线领码,实现规上企业赋码全覆盖。依托全省率先上线的工业碳平台,湖州还成功构建多个工业碳效智能对标(碳效码)应用场景。

  针对落后产能淘汰,湖州制定出台了《2021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推进方案》,对照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明确的重点行业及省规定的主体设备对应的落后产能进行全面排摸,并结合区县产业特色,分行业清理落后设备及产能。上半年全市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9家,完成696家“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

  结合“无废城市”建设,治气治水等重点工作,湖州还持续推进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废弃物源头减量,特别是加快废旧电池、废旧纺织品、报废汽车等重点废弃资源规模化处置能力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已推动实施20项以上工业循环经济项目,启动实施59项绿色制造技术改造重点示范项目。

标签: 绿色工厂;制造;上线;淘汰;治水;自动化生产线;整治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破立”并举深化生态工业建设